350蒸汽火車頭 春節前可望回歸玉井糖廠

▲黃偉哲全力促成蒸汽火車頭春節前回歸玉井糖廠。(圖/記者黃文博攝,2018.02.02)
▲黃偉哲全力促成蒸汽火車頭春節前回歸玉井糖廠。(圖/記者黃文博攝,2018.02.02)

記者黃文博/台南報導

立法委員黃偉哲於今(2)日,在玉井噍吧哖人文協會舉辦「火車頭,新動力!」記者會,承諾春節前促成將350蒸氣火車頭接來玉井,並結合人文協會與在地社區參與一同整修,做為地方學子在人文歷史上的活教材,同時將此一極具歷史意義的文物結合觀光路線復駛,將經濟效益最大化,再造玉井風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偉哲競選團隊總策畫暨發言人郭國文表示,前年人文協會早已極力爭取,望火車頭能夠歸來玉井,緬懷在地歷史回憶,復駛玉井到善化的觀光線也是推動未來觀光的一大主軸,在黃偉哲奔波與台糖及地方人士溝通之下,台糖也十分阿莎力的承諾。

黃偉哲表示,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服務期間,感受良多,呼籲台糖坐擁金山銀山應能判斷文物的價值,減少發生如371、372火車頭被「殺掉」的情況發生,無論是蒸汽或是柴油火車頭都應做一定的保留,負起歷史責任,以發揮經濟與人文歷史間的最大效益。

黃偉哲表示,過去的歷史中玉井扮演十分重要的地位,迎火車頭只是發展玉井的第一步,作為文化歷史山城,一方面繁榮地方經濟,一方面讓地方懷念過往歷史,是共創雙贏作法。

為了緬懷過往歷史風華,黃偉哲也特別邀請到了原350火車頭駕駛劉進山,巧合的是350於比利時的生產年限恰巧與劉的出生年相同,早已訂下與350火車的緣分!

他故事般地敘述民國63年到64年期間,350火車在玉井支援運送甘蔗的過程,最大時速是30公里,從言詞之間即能想像當年運送的繁榮升煙裊裊,緬懷過往玉井風光的糖業時代。

台南噍吧哖人文發展協會負責人張春琦校長期望地方社區、政府與人文發展協能夠一起修復350蒸汽火車頭,增設遮雨棚,且與前方圓環做同步設計以及規畫。

台南市政府文化局黃宏文科長也特別感謝黃偉哲委員為在地社區發展的努力,替玉井爭取到350蒸汽火車頭,更貼近當時的景況,而免於借用替代來擺設的柴油火車頭。

市議員候選人王開玹表示,希望350火車頭在文化紀念園區能夠為玉井在地注入新的活水,且園區緊鄰玉井商圈,希望為觀光人潮提增許多話題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