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對全球GDP貢獻逾15兆美元 5大產業最有潛力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根據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發布的《抓住 AI 商機》研究報告,其中指出,2030 年 AI 對全球 GDP 貢獻將達 15.7 兆美元,而全球最具 AI 發展潛力的 5 個產業,分別是健康照護業、汽車業、金融服務業、運輸與物流業,以及科技通訊與娛樂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資誠創新整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鏡清表示,AI 主要有 4 種運作類型,一是自動化智慧,指人工、認知性作業和例行性或非例行性作業的自動化;二是輔助智慧,可幫助人類更快速、更完美地完成工作;三是擴增智慧,幫助人類做出更好的決策。四是自主性智慧,系統不需人類介入即可自行做決策。

隨著人類與機器愈來愈緊密協作,AI 創新也走出實驗室成為主流,為市場帶來無可限量的改變和機會。劉鏡清表示,根據 PwC 估計,2030 年 AI 對全球 GDP 的貢獻將高達 15.7 兆美元。其中 6.6 兆美元將來自生產力的提升,而 9.1 兆美元則來自消費端。

資誠報告也指出,最具 AI 發展潛力的產業中,健康照護業 AI 可運用的領域,包括支援各種診斷、早期發現潛在的流行病,追蹤病例,並協助預防及控制,以及影像診斷等。

此外,汽車業中,目前 AI 在汽車業的應用包括自動駕駛輔助系統,例如停車輔助、車道居中輔助駕駛、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等,未來發展機會則是隨選零件製造與維護,以及引擎的監控與維護;至於金融服務業部分,AI 的應用包括機器人顧問、自動承保,以及金融和法規遵循等制式流程的自動化。

運輸與物流業中,AI 在運輸與物流業的應用,即包括倉儲自動撿貨,未來機會包括交通控制和自駕卡車與送貨;科技、通訊與娛樂業,AI 潛力最大在於媒體資料歸檔與搜尋,即整理散亂的內容,做出內容推薦。

劉鏡清指出,AI 顛覆各產業及市場,創造出新的創新服務和全新商業模式,若企業未能及早因應,或改變得不夠快速,在未來很可能會掙扎求生,甚至完全從市場上消失。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