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遭點名「下個墾丁」 作家曝花東觀光雪崩原因

▲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擁有優美生態美景,是許多旅客來台必訪行程之一。(圖/翻攝自太魯閣國家公園官網)
▲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擁有優美生態美景,是許多旅客來台必訪行程之一。(圖/翻攝自太魯閣國家公園官網)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繼先前墾丁被爆出觀光人數大減,花蓮太魯閣也遭點名將是「下個墾丁」,但每逢重要節日、長假期間,前往花東地區的車票總一票難求,為何太魯閣會遭點名?一名前記者、作家陳志東就在臉書寫下自身觀察、分析,認為應與「韓國團」有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昨( 1 )日陳志東在臉書貼出一張照片,只見照片中每位觀光客都僅背著背包、未拖行李箱,在花東地區車站等候搭車。陳志東說,上上周原受布洛灣村長邀請至太魯閣旅遊,最後卻因訂不到車票取消,當時村長聽聞沒車票相當訝異「怎麼會沒車票?現在花蓮觀光很慘,各飯店住房率差到不行。」經討論後「我們就得到結論:韓國團」。

▲太魯閣國家公園特殊景觀、步道相當吸引人,但花東旅遊、返鄉車票卻常一票難求。(圖/翻攝自太魯閣國家公園官網)

陳志東指出,近年韓國旅客雖多,但多為 4 天 3 夜短天數、採「一日遊」玩太魯閣,上午從台北或宜蘭礁溪出發後,搭火車至新城,在山下吃過團餐後再由遊覽車送進太魯閣,傍晚搭車回台北或礁溪,住在費用較低、短天數行程順暢的飯店裡。這樣的手法讓真正想到花東旅遊、返鄉的民眾買不到票,韓國團耗掉寶貴花東火車資源後,僅留一份團餐的收益給花蓮「在這情況下,花蓮觀光怎麼可能會不慘。」

陳志東說「這就是典型的掠奪式旅遊」,以最少成本、最快的方式,將具高知名度的大菜端出,讓旅行社可快速包裝看似便宜大碗的行程、快速攬客。但這樣玩過後只會讓韓國客認為「太魯閣?去過啊!不好玩,很累,而且東西不好吃。」這些珍貴的台灣旅遊資源、花東火車票、太魯閣生態美景,在旅行社操作手法下變得低俗廉價「當年,金門、小琉球都曾經這樣被玩死,都是後續靠著古厝民宿、海洋生態等深耕作法才慢慢起死回生。」

面對花東地區觀光逐漸崩盤,陳志東認為政府應正視此問題,若只重視遊客人數,放任這些害蟲旅行社短視近利把太魯閣拿出來削價競爭搶客,掠奪花東車票卻又敗壞台灣旅遊口碑,等過兩年韓國遊客遠離「那時再來檢討已經來不及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