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雄車站藝術感十足 VR虛擬實境搶先體驗

▲新高雄站預計2023年完工啟用。(圖/鐵路改建工程局)
▲新高雄站預計2023年完工啟用。(圖/鐵路改建工程局)

記者陳致宇/台北報導

配合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在舊高雄車站中設置首座鐵路地下化工程展示館,今年一月起重新改裝後舉辦「高雄車站『藝』象願景展覽( Kaohsiung Station 2023 )」特展,以最新 VR 虛擬實境技術,向民眾介紹新車站設計、站區交通動線,以及全部完成的願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高雄車站設計淨高 6 公尺以上大型景觀綠化天棚,車站站區即是美麗的景觀公園。(圖/鐵路改建工程局)

鐵工局表示,特展是邀請高雄新車站意象設計的荷蘭麥肯諾建築師事務所策展,除了以 10 面展版及 5 座由荷蘭空運來台的模型,公開展示新車站的設計理念及施工現況外,還製作一部 5 分鐘的高雄車站模擬走動影片,並提供 VR 虛擬眼鏡,讓民眾親身體驗未來高雄車站啟用後的 360 度景觀。此外,還特別在展示館內懸掛新車站由廟埕燈籠轉化的照明和雲朵天花實物,讓參觀民眾在歷史建築老車站內,近距離看到未來高雄新車站的拱頂天花。

▲地下一層車站大廳,頂棚是由傳統廟埕燈籠轉化而來的拱頂照明,和片片輕盈白色雲朵天花。(圖/鐵路改建工程局)

不同於過去傳統車站的設計,新的高雄車站以「高雄之心」概念出發,在高雄市的核心區域,以自然生態及複層廣場開放空間,設計淨高 6 公尺以上大型景觀綠化天棚,車站站區即是美麗的景觀公園。旅客可以從歷史建築老車站及其他地面出入口,下抵「下沉式廣場」之地下一層車站大廳,抬頭仰望,頂棚是由傳統廟埕燈籠轉化而來的拱頂照明,和片片輕盈白色雲朵天花。白天光線由天窗或挑空的天棚自然流洩,創造一個明亮潔淨的寬敞公共空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