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瑟醫院「光復快樂鴨」繪本展 跟著故事去旅行

▲若瑟醫院藝術走廊,即日起至3月2日過年期間展出「光復快樂鴨」繪本,歡迎跟著故事去旅行。(圖/記者洪佳伶攝 , 2018.02.02)
▲若瑟醫院藝術走廊,即日起至3月2日過年期間展出「光復快樂鴨」繪本,歡迎跟著故事去旅行。(圖/記者洪佳伶攝 , 2018.02.02)

記者洪佳伶/雲林報導

若瑟醫院一樓新舊棟相接的走廊上,常不定期更換展出的畫作與照片,讓到院接受服務的民眾有耳目一新的感受。近期再度為走廊換上新裝,這次展出的作品是充滿童趣,色彩鮮活的「光復快樂鴨──跟著故事去旅行」繪本故事。 今(2)日「光復快樂鴨」繪本作者簡宏吉同學親自到場,以「紙芝居」的形式分享創作歷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簡宏吉是從虎尾光復國小畢業,目前就讀永年中學一年級的學生。從小不看電視,不玩3C產品,在父母的引導下樂於閱讀以及研習劍道。他以自己的母校,虎尾光復國小的教育農園為靈感,創作了「光復快樂鴨」兒童繪本。作品出版後,他更利用假日到資源不足的偏鄉、地方故事館,以日本文化財「紙芝居」型式為舞台,分享鴨子如何幫忙種稻的故事。

光復國小位於虎尾鎮墾地里,是一所偏遠的迷你小學,隨著高鐵與中科進駐,原有的動物、植物、土地都遭到破壞,潛藏著汙染的隱憂,該校為此發展出以環境教育為主軸的友善大地系列課程。繪本故事的主角「稻鴨」,就是描述農人與鴨子合作耕種,能有效去除害蟲,減少福壽螺增生;另外鴨子在田裡划水,把水弄混濁了,雜草就比較發不出來;鴨子的糞便,更是良好的有機肥料,好處多多。

去年九月,大林慈濟醫院將繪本內容印製成大型海報,在該院展出兩個月,獲得好評及回響。向來與若瑟醫院關係友好,且有多位支援醫師在若瑟醫院服務的大林慈濟醫院,有感於光復國小位於雲林虎尾,是故事的發源地,繪本展如果只在嘉義縣的大林展出一次,實在可惜,若能與虎尾鄉親分享將是美事一樁,於是主動與虎尾在地的若瑟醫院連繫,展出獲得大林慈濟醫院團隊大力協助促成。

繪本展特別安排在寒假,自107年1月29日起至3月2日過年期間,歡迎大朋友與小朋友們一起來體驗繪本的純真魔力,跟著故事去旅行,認識「光復快樂鴨」。

▲天主教若瑟醫院比利時修女方秀仁和「光復快樂鴨」繪本作者簡宏吉同學。(圖/記者洪佳伶攝 , 2018.02.0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