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陳嘉爵/「國王的人馬」專挑軟柿子吃

▲民進黨中央今( 10 )日稍早公布北市議員第五選區、中正萬華區的民調結果,余筱萍議員初選未過。(資料照/林柏年攝)
▲民進黨中央今( 10 )日稍早公布北市議員第五選區、中正萬華區的民調結果,余筱萍議員初選未過。(資料照/林柏年攝)

文/陳嘉爵

日前余天為了女兒參選台北市中正萬華區市議員一事,槓上了民進黨中央秘書長洪耀福,他在中常會上質問黨主席蔡英文說:「你是不是支持吳沛憶?」他認為,既然黨中央已經知道他的女兒要參選中正萬華,為什麼還要派黨的發言人吳沛憶前去參選。雖然余天此話一出遭受到各界責難,而且參選本來也是每位黨員的權益,但吳沛憶若沒有黨中央的授意與奧援,單憑一己之意與熱情,確實很難有機會在地方伸展。而余天言下之意,自然就是對著蔡英文而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同樣的,還有另一個黨中央派到地方參選市議員的人馬,就是同為發言人出身的張志豪,此刻正在新北市中和區積極參選。張志豪2011年起跟隨蔡英文,又是黨工出身,他銜命回到地方參選,除了有小英之友會的全力奧援,還得到中和區前立委趙永清以及現任立委江永昌這對表兄弟的支持。

中和地方盛傳,小英總統是拿了一席監委給趙永清,才換得趙、江兩人的首肯,把江永昌當選立委後空出來的議員席次讓給張志豪經營。這個傳言,對照起張志豪去年12月16日大張旗鼓的宣布參選,不到一個月的今年1月13日,趙永清就順利獲得立法院同意擔任監委,在時間序列上,更容易坐實了外界指控「利益交換」的不當聯想。

只是,吳沛憶「奉旨」誅殺先前因家暴而退黨的童仲彥,等於是挾天子之威,公然與身兼新北市黨部的余天及其背後的游系決裂;而張志豪「巧取」江永昌的市議員選區,更讓江永昌違背過去要讓其助理連秀榮接班的承諾,在地方背負著背信忘義的罵名。到底,黨中央為了這兩席市議員有沒有必要付出如此的代價,這算盤恐怕打得不夠漂亮。

因為,既然吳沛憶、張志豪兩位發言人頂著媒體光環,又號稱可以直達天聽的得天獨厚條件,本就應該到傳統的艱困選區為黨開疆闢土,打下一片天地。因為,他們若打了勝仗,自然對黨中央有戰功,對黨的士氣與支持者更有激勵作用,若打不贏至少也得輸得漂亮,而後面還可以有小英總統兼黨主席的後路安排。這正是「刺客」的概念,過去民進黨中央也因為如此操作擴大了基本盤,也塑造了台中市長林佳龍、桃園市長鄭文燦、基隆市長林右昌、新竹市長林智堅、花蓮立委蕭美琴這一類型的明星政治人物,更讓他們成為世代交替的中堅份子,而當年人稱「信介仙」的黃信介,更是自我推薦前往花蓮參選,成為民進黨內的一時佳話與典範。

然而,為了這兩席市議員,若讓余天拂袖而去,等於先折了新北市長選舉的先鋒大將,還換來游錫堃人馬的怨懟;若是拿監委換趙家釋出市議員選區,結果卻可能是趙家在中和區私下扶植另一位當了十多年的助理,這恐怕都不是蔡英文的本意,也不該是蔡英文此時應有的作為。

台北市中正萬華區,除了余天的女兒余筱萍之外,有老議員陳嘉銘的兒子陳彥丞代父出征、也有立委姚文智的助理蔡宜珊投入、更有前台南縣長蘇煥智的姪子蘇緯政參與、還有童仲彥、李秀環這對離異的冤家打對台。因此,黨中央派遣「小英親衛隊」到地方參選,其實大可不必惹得一身腥,還讓自家人陷入尷尬的困境。

接下來,蔡英文能不能請出老縣長蘇貞昌出馬參選新北市長還很難說。就算請得出來也是拜託人家,請不出來反倒是蔡英文自己臉上無光。換句話說,當蔡英文無法運用一手掌握的行政資源與人事安排來發揮分配的正向效果時,2018這一年,終將過得更辛苦!

●作者:陳嘉爵/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