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陸戰隊採購AAV7兩棲突擊車 今年交付

▲陸戰隊AAV7兩棲突擊車。(圖/記者呂炯昌攝)
▲陸戰隊AAV7兩棲突擊車。(圖/記者呂炯昌攝)

記者呂炯昌/台北報導

美國政府在2015年底宣布售台14輛AAV7兩棲突擊車。陸戰隊官員指出,國軍採購的AAV7兩棲突擊車將於今年交付,搭配現有的AAV7兩棲突擊,能夠提升陸戰隊兩棲戰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5年12月,當時的歐巴馬政府宣布總金額18.31億美元(約580億元台幣)的對台軍(商)售案,售台武器清單包括14輛供陸戰隊使用的AAV7兩棲突擊車。這是國軍第二度採購AAV7系列兩棲突擊車,過去國軍共採購總計54輛二手的AAV7系列兩棲突擊車,包括AAVP7A1人員運輸車48輛、AAVC7A1指揮車4輛,以及AAVR7A1救濟車2輛。

由於我國海軍陸戰隊原先使用的LVTP5兩棲登陸戰車過於老舊,因此海軍陸戰隊於1983年即計畫換裝AAV7兩棲突擊車。經過近20年的努力,直到2001年,美國才同意出售AAV7 兩棲突擊車給台灣。全球有能力生產兩棲突擊車的國家不多,所以價格高昂。陸戰隊官員官員指出,國軍第一次採購AAV7每輛價格約1億台幣,這次第二度採購價格略有提高,每輛約1.3億台幣。

AAV7兩棲突擊車由於具備優異水陸涉水能力,不只成為陸戰隊兩棲作戰利器,更成為國軍颱風與豪雨來襲倚重的救災裝備之一。國軍再度採購AAV7兩棲突擊車,用意為進一步汰換LVTP5兩棲登陸戰車。

為了防衛離島,日本陸上自衛隊成立類似陸戰隊的水陸機動團,防衛省於2013年編列預算採購4輛二手翻新的AAV7兩棲突擊車,作為訓練用途,預計2018年前共採購52輛AAV7。

不過,因為美國原製造商已經關閉生產線,僅剩南韓三星獲得授權生產的生產線仍在運作,但日韓關係不時因為獨島與二戰殖民問題惡化,基於民族自尊不可能向韓方採購武器,防衛省因此在2016年與貝宜(BAE)系統公司簽約,在美國重開生產線,新車搭配馬力更大的引擎、新傳動系統,性能優於翻新的二手AAV7,但是每輛價格也高達600萬美金(約1.8億台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