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檢」詐騙夯 8成50歲以上長者平均受騙357萬

▲詐騙案被害人中,8 成皆是50歲以上的長者。(圖/記者鄧力軍翻攝 , 2018.02.04)
▲詐騙案被害人中,8 成皆是50歲以上的長者。(圖/記者鄧力軍翻攝 , 2018.02.04)

記者鄧力軍/台中報導

台中市警局分析106年假冒公務機關名義詐騙案件,意外發現「警察」超過4成最常被利用,其次為「檢察官」3成、「健保局」2成;另外假冒「金管會」件數雖然不高,一旦詐騙得逞平均財損金額高達357萬,「老本一夕蒸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警方統計,假冒警察案件中,雙北警察局合計占5成,假冒檢察官案件也以臺北地檢署超過6成居冠,南北比例差很大!台中市警局日前逮捕1名詐欺車手,在身上搜出假冒「北檢」的文書,一開始還辯稱「路上撿的」,經警方突破心防坦承幾天前才被集團「面試合格」,打著「北檢」名號遠從桃園南下取款,沒想到第1次出勤就破功。

詐騙集團多利用民眾不熟悉司法程序的弱點,並恐嚇涉及刑案「會被關」引起恐慌,警方提醒,被害人職業超過5成為退休及家管,且8成為50歲以上長者。1名50歲游姓阿嬤日前在家接獲假冒「北檢」電話,誆稱在臺北市涉及擄車恐嚇案件,「帳戶的錢會被凍結」,指示游婦將提款卡及密碼裝袋密封,「會派監管科去拿」,結果60萬元存款全被拿走!

警方表示,假冒公務機關詐騙手法9成都「打電話」,並以積欠健保或電信費用、涉及刑案監管帳戶、用電話做筆錄、去超商收檢察署或法院傳真等話術,利用民眾信任政府機關的心理實施詐騙。警方呼籲,接獲可疑電話時務必保持冷靜,立即掛斷並撥打110或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證,以免被騙。

台中市警局也教您判斷假檢警5大招:

一、檢警不會在電話中通知、傳喚或製作筆錄。

二、檢警、法院不會要求至超商接收傳票公文。

三、檢警、法院不會要求匯款、轉帳、監管帳戶。

四、警察機關不會電話轉接地檢署或法院。

五、莫忘「一聽二掛三查證」口訣,撥打110或165詢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