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固外交 李大維出訪三聖友邦

▲外交部長李大維轉任國安會祕書長。(圖/NOWnews資料照)
▲外交部長李大維轉任國安會祕書長。(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江昱逵/台北報導

由於先前梵蒂岡讓步中國主教任命問題,讓台灣外交恐發生危機,外交部今(4)日表示,部長李大維應加勒比海友邦聖露西亞總理查士納( Allen Chastanet )、聖文森總理龔薩福( Ralph Gonsalves )及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總理哈里斯( Timothy Harris )的邀請,率團正式訪問 3 友邦,獲得友邦政府高度重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昨日傳出總統蔡英文將在下半年出訪加勒比海友邦,媒體詢問李大維是否先行踩點試水溫,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回應,部長是應邀回訪並對駐館做例行訪視,總統目前尚無出訪相關訊息,兩者並無關連。

李憲章強調,由於 3 友邦高層都曾來台訪問,李大維這次是應邀回訪;訪問時,露國查士納、聖國副總理兼外長史垂克( Sir Louis Straker )及克國外長布蘭特利( Mark Brantley )均在機場迎接,另露國及克國亦安排隆重軍禮儀式歡迎。

李憲章說,李大維訪問期間,也發掘各項合作計畫,如訪問露國期間,曾見證兩國簽署「警政合作協定」,藉由人員訓練及情資交換,提升露我兩國打擊跨國犯罪的能力;訪問聖國期間簽署「糖尿病防治合作計畫協定」並啟用政府智慧卡,也與聖方洽談結合「智慧巴士」及「道路監視器」的新合作計畫,將我國在公衛醫療、政府e化及智慧城市的長年研發結晶運用在援外工作當中;另在克國時曾邀請副總理李察斯訪臺,以觀摩我國技職教育及職業訓練發展成果,以助克國發展人力資源,創造更多產值高的工作機會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