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程尾牙〉盧明光:2025年之前不擔心電動車影響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車用二極體廠朋程 (8255-TW) 今 (4) 日舉行尾牙,董事長盧明光表示,雖然電動車來勢洶洶,但是仍有其限制,預期 2025 年之前不用擔心,內燃機汽車及油電混合車還是車市主流,另外目前台灣 IGBT 都是靠國外進口,朋程也將伺機併購國外的 IGBT 公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盧明光表示,目前車市發展,傳統內燃機車輛減少,不過油電車還是會成長,預估在車市的占比會從 15-20% 拉高到 30%,成長幅度比電動車還快,對電動車不要抱太大及太快的希望。

盧明光指出,預估未來傳統內燃機汽車跟油電混合車還有 80-85% 的市佔率,需要高效率發電機,相關二極體價格也是原來的 2.5 倍,用量也有增加,將是朋程營收成長的重要動能。

朋程去年底認購茂矽私募,盧明光指出,因為電動車還是會使用到 IGBT(絕緣柵雙極電晶體,Insulated Gate Bipolar Transistor),而 IGBT 也會用在高效率發電機,因此投資茂矽,主要是為材料供應充足,也希望台灣本身能有生產能力。另外茂矽跟工研院也有 IGBT 專案,盧明光說,雖然能不能在車用產品量產還要觀察,但是至少有跟工研院的合作基礎。

盧明光表示,茂矽是 DRAM 廠,但是經過多次減資後,淨值已經來到 9 元多,在減資效果浮現、本身已經接近損益兩平、又有與漢磊合作等前提下,同時朋程也跟茂矽在超快速整流器合作快 2 年,因此決定投資。至於要不要進入茂矽董事會,盧明光說,重點是取得產能,現在沒有規劃取得董事席次。

盧明光表示,國內目前有生產 IGBT 的廠商,都是針對工業用,沒有車用產品,不過台廠設計及封裝具有聚落效應,只要晶片設計出來,後續的晶圓跟封裝廠距離都很近。

至於併購部分,盧明光表示,因為國外生產 IGBT 的,都是大企業中的小部門,常常會被忽視,如果能夠併購成功,還是有很大的發揮空間。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