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陳敏鳳/2018年選舉會是2014的翻版?

▲嘉義市議長蕭淑麗2日宣布參選嘉義市長。(圖/NOWnews資料照)
▲嘉義市議長蕭淑麗2日宣布參選嘉義市長。(圖/NOWnews資料照)

文/陳敏鳳

2018年選舉將至,各政黨都進入緊鑼密鼓部署的階段,綠營積極尋找選戰領頭羊,國民黨初選則不時傳出紛爭,各地選情熱鬧,但各種因素摻雜,氣氛詭譎,「政黨」及「中央執政」的變數,牽動大局,2014年馬政府的「裙帶效應」讓不該輸的輸了,2018年會不會有蔡政府「裙帶效應」,讓該贏的沒贏,成為2014的翻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4年民進黨聲勢逐步提升,國民黨的中央政府執政正陷入爛泥,2012年馬英九連任之後,推動的油電雙漲,讓馬政府的聲望和民意支持者陷入低潮,當時,外界預測2016年勢必再來一次政黨輪替,中央執政可能再由藍轉綠,但2014年的地方選舉,國民黨幾位地方諸候不僅實力雄厚,且長期是藍營執政,藍軍強大的基本盤,應該不致於輸得太慘。

未料,開票當天,基隆、桃園及新竹市都被綠營拿下,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之外,當天看電視轉播的觀眾,大概有不少人認為自己看錯,或者收看的那一台資訊錯誤,轉了數台才知道真的藍天變綠地了。

觀眾如此,在綠營內部也流傳了許多爆笑的「驚嚇傳奇」,例如新竹市部份,當時黨主席蔡英文在開票前幾日前往輔選時,還告訴林智堅,如果你會當選真是奇蹟,沒想到奇蹟真的發生了。

在桃園市亦時如此,在開票日前幾天,黨中央把所有資源移往中部地區,桃園市本來就不被看好,自然得不到黨中央輔選的安排,開票當天,鄭文燦在家睡覺,到了下午被輔選幹部叫醒,說你快來總部,會當選,據說,鄭還回了一句「放X」之類的話,沒想到到了下午五、六時,票數陸續開出,鄭趕忙到總部去,當選感言在車上自己趕工完成。

而當時公布的民意調查,大概只顯示在台中市等,民進黨可望扳回一城,就連國民黨中央也沒有料到會輸掉基隆、桃園及新竹市等。事後,很多民調專家認為,當時沒有注意桃園是危險地區,因為民調的細密度撒得不夠,所以才有疏忽。新北市選舉亦是如此,兩黨評估選情都是穩定,沒想到一開完票,現任市長朱立倫在驚險中過關。

可知民意和民心向背真如流水,難以預測,當時中央執政成績低迷,選民要給教訓的氣氛非常濃厚,當然也不可抹滅的柯文哲外溢效應,的確發生了推波助瀾作用,讓大批年輕人返鄉投票,造成了不同歷次投票的選民結構,也造成2014年驚人的一戰。

如今,情勢翻轉,藍綠易位,綠營掌握中央執政權,國民黨復興之路路途遙遠,一般評估可能有變化的地區,例如嘉義市、彰化及雲林縣,但其中嘉義市,本來被列為危險區,可是因為國民黨有效地分裂,嘉義市民進黨可能轉危為安,本來預期的勝負,也許與結果不同。

個別縣市如此,大局亦時如此,這次看來如除了新北市之外的五都等被認為選情穩定的地區,看來也沒有變天的想像,可是有了2014年的經驗,台灣選民的投票行為不見得如政治學者、民調專家的預測,如果2018年執政,無法有效管理政策議題,選民教訓民進黨氣氛也未必不可能形成,屆時「政黨形象」和「中央政績」將成為左右2018年最關鍵的變數。

●作者:陳敏鳳/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