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R大跌628點 分析師:港股本周恐難守3200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國 3 大股指上周遭遇「黑色星期五」,外圍港股大跌 628 點,今 (5) 日恒指 32000 點備受挑戰。分析師預期,受美股急跌及春節前「北水」流入減少影響,本周港股跌勢將持續,或會跌回至 31000 點關口附近。早前升幅巨大的重磅股可能會大回吐,鑑於短期波幅大,不建議投資者急於進場「撈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勞工部最新數據顯示,1 月份美國非農部門新增就業人口好於預期,且 1 月份美國失業率繼續維持在 4.1% 不變,為 17 年來低位。當月美國員工時薪為 26.74 美元,同比增 2.9%,為 2009 年 6 月以來最快增速。市場人士普遍認為,美國就業市場繼續保持穩健增長,工資增長加快,這些因素有望支持美國聯準會 (Fed) 在 3 月份議息會議再次升息,且今年有可能升息 4 次,高於去年底美聯儲官員預期的 3 次。

美國升息步伐可能快過預期,提升投資者對於通脹攀升的預期,美國 10 年期國債殖利率上周五 (2 日) 升破 2.85%,為 4 年來新高,導致債市賣壓加劇。加上蘋果公司財報獲利不如預期,令債市賣壓蔓延至股市,美 3 大股指齊挫,道指上周五收報 25520 點,大跌 665 點或 2.54%,為美股史上第 6 大下跌點數,逼近金融海嘯時期的紀錄,道指上次單日跌逾 600 點為 2016 年 6 月 24 日英國公投脫歐前,標普和 NASDAQ 則分別跌 2.12% 和 1.96%,「恐慌指數」(VIX)暴升 28.5%,為近 14 個月以來最高。

ADR 港股比例指數上周五亦大跌 628 點,失守 32000 點大關,收報 31974 點。在美上市的恒指成份股普遍下跌,騰訊 (0700-HK) 折合港元報 436.44 元,下跌 3.5%,相當於拖累大市跌 152 點。友邦保險 (1299-HK) 折合報 86.55 港元,拖累大市跌近 31 點。內銀股表現欠佳,建行 (0939-HK)、工行(1398-HK) 與中行 (3988-HK) 合共拖累大市跌 124 點。

(圖:香港文匯報)
(圖:香港文匯報)
分析師普遍對港股本周走勢持謹慎看法。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葉尚志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受美股拖累,加上臨近春節,「北水」流入速度放緩,在這兩項負面因素共同影響下,本周港股會下跌,且波幅可能相當大。「初步支撐點應該在 32000 點,如失守,恒指可能進一步跌至 31000 點。」他建議投資者要對大市持觀望態度,不要急著進場「撈底」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主席鄧聲興亦表示,美股下跌與春節前「北水」減少,均會導致港股短期有調整,不過中長期而言走勢不會太差。「因為公司盈利繼續上升,估值仍然合理,估計短期支持位在 32500 點。」

鼎成證券投資策略總監熊麗萍則表示,受美股大跌逾 600 點影響,今早港股開市後將「跟跌」,有機會失守 32000 點,下午表現則需視乎 A 股走勢。「如果 A 股表現不俗,港股跌幅可能會收窄。」不過,她亦警告投資者,稱現時港股非常波動,不應急於進場

民眾證券董事總經理郭思治在分析師當中看得「最淡」。他表示,港股自去年 12 月初低位最多累升逾 5000 點,升幅不少;另一方面,恒指上周跌破 10 日移動平均線,顯示此輪升市已經完結,故他料大盤將會繼續調整,「初步來看,恒指要回到 31000 點才會有支撐。」建議投資者要做好風險管理,至於持有不少股票的投資者應考慮「減碼」

類股方面,葉尚志與鄧聲興不約而同表示看好中資銀行股,如建行、工行與中行,認為這些股份估值較低,投資者可於大市調整後,擇機吸納;熊麗萍則表示投資者要避開騰訊與港交所 (0388-HK) 等大型藍籌股,稱它們已累升不少,在大盤氣氛轉差下,可能大幅回吐。

港股走勢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