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鸞年不適合結婚?其實沒那麼誇張

孤鸞年不適合結婚?其實沒那麼誇張(圖/保庇)
孤鸞年不適合結婚?其實沒那麼誇張(圖/保庇)

保庇

(文/黃彥昇 民俗陣頭深度中毒者、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碩士)孤鸞,顧名思義,就是指夫妻二人無法雙宿雙飛,而傳說在孤鸞年結婚難以白頭偕老,丈夫容易早死,或是妻子短命,要不然也會禍事連連。但其實孤鸞年沒這麼可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台灣的習俗,一年中如果出現兩次「立春」,那一年就是孤鸞年,也的確這種傳說,在台灣民間每隔一陣子都會有這種「結婚憂慮」。而很弔詭的,孤鸞年卻有兩個「立春」,這可是一點都不「孤」,所以問題出在哪裡呢?

其實,根據筆者手邊的文獻顯示,在命理學的角度而言,只有「孤鸞日」,而沒有「孤鸞年」,且「孤鸞年」的說法似乎只在台灣流傳,而在努力的翻箱倒櫃爬梳資料後,大概找出了一點眉目。

新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孤鸞年,應該是從日本傳過來的。日本人視丙午年為結婚的「大忌之年」,是因為以下這個故事:

數百年前,有一位在丙午年出生的女孩子名叫阿國,這個女孩子身上有著各種劣根性,從小偷小盜到殺人放火這類的壞事無惡不作,所以日本男性為了避免取到阿國這樣的女孩子,就盡量避免與丙午年出生的女孩子結婚。

日本人怕生到無惡不作的女孩子,所以有孤鸞年。(圖/pixabay)
日本人怕生到無惡不作的女孩子,所以有孤鸞年。(圖/pixabay)


而另外一種說法是,為了避免生出這種女孩子,所以日本人盡量避免在丙午年的前一年結婚。

可是無論哪一種說法都很荒誕不經,先不論這位阿國是不是真的存在,至少所有在丙午年出生的女孩子都被拖下水了,何其無辜。

而筆者在請教一位日本朋友後得到的答案,也只有「好像聽說過,要回故鄉問長輩」這種回答,而這位日本朋友是完全沒在信這種事的。

所以孤鸞年不適合結婚什麼的就只是種迷信,別想太多,因為現在人不敢結婚跟孤鸞年什麼的無關,單純只是經濟不景氣而已!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