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盧燕俐/定期定額買台積電正是時候?

▲台積電2月13日召開董事會,會中擬定今年每普通股配發現金股利8元,也追平了歷史新紀錄紀。(圖/NOWnews 資料照片)
▲台積電2月13日召開董事會,會中擬定今年每普通股配發現金股利8元,也追平了歷史新紀錄紀。(圖/NOWnews 資料照片)

文/盧燕俐

過去一年,最飆的權值股非台積電莫屬。高達45%的漲幅,令不少小股民搥心肝。市場上便有一種說法,「買不起一張25萬元的台積電,可以每個月定期定額花2500元買10股,或每月花2.5萬元買100股,讓全台灣最優秀的工程師幫你賺錢,而現在進場正是時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現在進場正是時候嗎?我認為,可以有幾個思考層次。第一,如果你是月光族,或是對大盤走勢毫無概念的理財新鮮人,以台積電目前的產業領導地位,及獲利成長性來看,每月定期定額買零股,放個三到五年,不僅是強迫儲蓄的一種好方式,也因每月固定買,還能達到有效攤提成本和分散風險的效果。

以台積電股價最慘的一年,也就是2008年為例,每月第一個交易日去買一張(或零股),長達一整年,會歷經最便宜的股價41.8元,也會遇到稍有反彈的65元。而定期定額的結果是,一年投報率還有一成。更別說2014年後,股價從100元穩步攀升到今年最高的266元,何時進場定期定額投資,幾乎都可以賺錢,只是賺多賺少的問題。

然而,股價畢竟已經創高了。就如俗諺:「樹再高,也不會高上天!」據統計,光是今年一月份,外資就買超台積電124548張,相較自營商買超4359張,投信還賣超2369張,滿手台積電的外資,勢必因道瓊二月二日重挫666點,而略有調節台積電,調幅是否將持續擴大,農曆年後外資動態,特別值得關注。

換句話說,一旦大盤拉回,現在才進場要定期定額買台積電,極有可能短線被套牢。偏偏台灣股民超沒耐心,常常定期定額半年沒賺到錢,往往不是停扣,就是對標的本身失去信心,甚至懷疑起定期定額的精神和目的。

所以,第二個思考點,無論你預算多寡,只要欠缺紀律,就不適合現在進場定期定額買台積電。因為這類人總是習於追高殺低,當台積電股價不停創高之後,才開始心動想進場;當台積電股價回跌,卻總想著要買到最便宜的價位,掙扎一番後,始終不敢出手,只能眼睜睜的看著股價彈升。

台積電目前本益比14倍,在電子股中並不算貴,還有外資分析師一口氣調高目標價到300元。但別忘了,基本面好是一回事,更重要的是籌碼面,今年以來匯入台灣的熱錢,高達45%都去買了台積電。台積電就算題材再豐富,依舊難以對抗國際股市的動盪。未來股價怎麼走,就端看外資的臉色了!

●作者:盧燕俐/資深財經媒體人、財經顧問。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