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千台生買不到返鄉機票 藍委:淪為政治祭旗

▲上千台生買不到返鄉機票,國民黨立院黨團 5 日表示,蔡政府找不到談判籌碼,也不該犧牲台商的權益,甚至成為政治角力下的人質或祭旗。(圖/國民黨團提供 , 2018.2.5)
▲上千台生買不到返鄉機票,國民黨立院黨團 5 日表示,蔡政府找不到談判籌碼,也不該犧牲台商的權益,甚至成為政治角力下的人質或祭旗。(圖/國民黨團提供 , 2018.2.5)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針對 M503 航路爭議,交通部民航局上個月宣布「暫不核准」大陸兩家航空公司春節加班機,大陸東方航空與廈門航空日前也片面宣布取消被擱置的176個航班反制台灣。國民黨立院黨團今(5)日指出,蔡政府找不到談判籌碼,也不該讓台商的權益消失,甚至成為政治角力下的人質或祭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黨團書記長李彥秀表示,M503 爭議從馬政府時代就有了。過去政府有一個可以隨時溝通協商的管道,現在因為兩岸僵局,造成現在必須取消 176 個航班,影響 6 萬台商。民進黨面對兩岸僵局,應該提出更好的談判籌碼,讓台商回家是人民的基本權利,蔡政府應儘速找到回談判桌協商的方法。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表示,兩岸直航現在倒退到 17 年前、陸委會主委蔡英文時代的「小三通」,令人唏噓。兩岸衍生的政情紛擾,都不應該影響尋常百姓對於親情團聚的殷盼。

台灣學生聯誼總會總會長邱榮利指出,最近調查會員,仍有1成大約 1,000 多人買不到返鄉機票,更有許多人被退票,不知何去何從。

邱榮利強調,每逢佳節倍思親,過年在外求學的同學想回家看父母親,這麼簡單的訴求,有這麼困難嗎?台灣學子要回家,像是人在囧途的台囧。他諷刺,還有人一輩子都沒買過商務艙,買不到票,只好買除夕紅眼航班的商務艙,初一早上才能回到家,真的太悲哀了。回家成本變高,台灣學生應該要求國賠。

中華優質旅遊發展協會理事李奇嶽表示,因為政府突然的決定,從大陸返鄉機票都要貴 5 到 8 千元以上,還訂不到直飛航班。他訴說親身經歷,在大陸春運期間至其他城市轉機困難,以及改走海運的耗時與艱辛,不論從哪裡轉,都提高成本與時間,且無法保證順利回到台灣過節。

李奇嶽指出,M503是國際民航組織允許大陸申請的航線,因此飛安問題根本不存在,有問題政府應向該組織提出申訴;至於所謂「國安」問題,則取決於兩岸政府關係的穩定與否。不論飛安或國安,若有問題也應由政府出面加以調處,而不是拿台商當犧牲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