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地震跟牛有關?

為什麼地震跟牛有關?(圖/保庇)
為什麼地震跟牛有關?(圖/保庇)

保庇

(文/黃彥昇 民俗陣頭深度中毒者、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碩士)昨日(2/4)一連串的有感地震讓大家人心惶惶,網路上也出現許多「憶當年九二一」的討論文,畢竟當年的慘狀還歷歷在目,寧可小題大作也不要輕忽,而台灣的先民又是怎麼解釋地震的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家最常聽到的,一定是「地牛翻身」這個成語,而根據日本知名人類學家伊能嘉矩的研究,台灣平埔族與高山族的原住民傳說中,都有地牛翻身造成地震的故事。

而漢文化圈這邊的記載則是地震前後地上會「長毛」,王必昌《重修臺灣縣志》:「(康熙)二十一年壬戌,地大震。秋七月,地生毛。」; 陳文達《鳳山縣志》:「(康熙)二 十一年,大饑(斗米價六錢余)。秋七月,地產毛。八月,岡山鳴。」

但是這個地上長的毛到底是牛毛還是豬毛,其實沒有說得很清楚,反正就是地震前後有過這種奇特的現象。而地牛翻身造成地震的說法,是在日本統治台灣的時後才出現的,片岡巖《台灣風俗志》以及《台灣日日新報》都有這些記載,尤其在1906年的梅仔坑地震,更始有謠言在山谷裂縫之處發現了地牛的尾巴。

而到底為什麼是牛,其實我無法給各位一個明確的解答,但學者溫宗翰先生的解釋是,因為古早台灣是農業社會,而台灣人對牛本來就帶有敬畏,長期累積而成的價值觀。

地震是可怕的,無論先民用什麼方式解釋,又或者我們以科學角度來看待,都無法抹滅那些恐懼,但這也證明,我們對這塊土地有很深的情感。

參考資料

【民俗亂彈】溫宗翰:地震的由來──你知道「地牛翻身」是臺灣本土創生的地動傳說嗎?

維基百科:地牛

妖怪台灣:三百年島嶼奇幻誌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