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美國經濟目前無新亮點 今年升息3-4次可能性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曾任 Fed 達拉斯聯邦儲備銀行高級經濟學家兼政策顧問、現任香港中文大學 (深圳) 經濟管理學院助理院長兼副教授的王健,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預計,美國聯準會 (Fed)2018 年升息 3-4 次的可能性不大。他認為,目前美國經濟沒有明顯的亮點,難以帶動美國經持續穩定增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健表示,上世紀 90 年代互聯網產業興起和 2001-2006 年房地產快速發展,成為帶動美國經濟增長的重要亮點,尤其是房地產帶動經濟過熱,Fed 在 2005 年持續長周期升息。

但目前,美國經濟並沒有出現新的亮點,前 2 年美國率先開採出頁岩油導致油價下降,但是並沒有帶來良好的增長,導致國際油價一度暴跌。

儘管川普試圖吸引製造業回流,但是美國主要是高附加值產業,低附加值回流並不現實,一些回流企業增加機器人應用,這對提高就業幫助並不是特別大。

王健指出,與以前成為全球第一增長動力不同的是,目前,美國經濟對全球依賴度在增加,很多大型跨國公司,如來自中國、歐洲等跨國公司,當美元匯率變化較大時,它對美國企業將資產轉移回美國不利,因此,如果 Fed 升息頻率過大,經濟增長缺乏重要動力,導致美元升值越來越高,給許多美國大型跨國企業造成負面效果。

王健認為,美國今年將升息 2、3 次,因利率上升幅度有限,這對中國和全球影響並不大

上世紀 80、90 年代美國追求自由貿易,現在則相反,而川普推行反全球化政策,今年美國與中國、歐盟、加拿大、墨西哥等貿易糾紛將增多。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