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熱愛路跑竟罹肺結節 原來是PM2.5惹禍

▲民眾若經常在戶外活動,應多注意空氣品質指標是否超標,若空氣品質不良,務必配戴口罩,降低PM2.5的傷害。(圖/ingimage)
▲民眾若經常在戶外活動,應多注意空氣品質指標是否超標,若空氣品質不良,務必配戴口罩,降低PM2.5的傷害。(圖/ingimage)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55歲葉先生平時愛路跑,參加健檢赫然發現肺部有約0.6公分的陰影,隔3個月後複檢,陰影已呈結節,還「長大」為0.8公分,讓他直呼:「沒想到這麼嚴重」,所幸術後復原良好,醫師也建議可透過健檢提早發現病灶,並呼籲外出應戴口罩,才能減少空汙PM2.5致病風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家住霧峰區的葉先生自述每周會到戶外路跑3次,每次30分鐘,偶爾應酬才會抽菸,與同年齡的人相比,自認身強體壯。去年9月經太太勸說參加健檢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報告結果卻顯示,肺部有一個約0.6公分的毛玻璃陰影,與胸腔內科主任黃建文討論後,於12月追蹤電腦斷層,毛玻璃陰影竟已成長為0.8公分結節,為避免惡化,決定接受手術切除。

葉先生說,之前曾聽聞友人做完健檢,發現肺部長有1到2公分不等的結節,因此聽到自己肺部的陰影僅0.6公分,認為「沒什麼大不了」,直到諮詢醫師,才知道肺部有陰影的嚴重性。

黃建文指出,近來空汙成為全民話題,因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顆粒相當微小,進入呼吸道到肺部,可穿透肺泡進入血液循環,對人體危害是全身性的。除了肺部,PM2.5也會引起心血管疾病、中風、心肌梗塞及多種癌症風險,即便民眾自認作息正常、有運動習慣,「應該不會有問題」,但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CT)檢查後,往往意外發現肺部有陰影,且也有很高的機率是早期肺癌。

黃建文強調,惡性肺結節致病原因除了遺傳外,環境因素也是一大主因,在低劑量電腦斷層影像中,其特徵可分為「毛玻璃病變」和「圓潤紮實的結節」,兩者未來轉變為肺癌的風險皆高,建議患者要開刀將病灶取出做病理檢查。黃建文也呼籲,民眾若經常在戶外活動,應多注意空氣品質指標是否超標,若空氣品質不良,務必配戴口罩,降低PM2.5的傷害,才能「珍惜每一次呼吸的機會」。

胸腔外科主治醫師呂庭聿則指出,因早期肺癌結節體積小、定位不易,故透過高解析度電腦斷層重組肺臟影像後,執行比傳統整片肺葉切除更加精細的「肺節切除手術」,患者不僅在手術前可以避免接受侵入性的結節定位程序,還可以在手術後完整移除腫瘤的同時,保留更多正常的肺葉組織,配合微創胸腔內視鏡手術技術,達到更精準的手術治療,更快速的術後復原。

林璨提醒,肺癌位居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之首,但因肺部較無疼痛神經支配,肺癌總是來得無聲無息,等到出現症狀,大多為時已晚,因此電腦斷層篩檢是診斷及治療早期肺癌最重要的方式,建議民眾應定期接受健康檢查,才能掌握自身健康狀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