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最牛的股市崩跌遇上最熊的債市 恐後患無窮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上周五股市和債市同步遭到血洗,為 2015 年 12 月以來最大虧損;上周債市和股市的合計虧損,更是 2009 年 2 月以來最糟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0年期債市殖利率和標普500走勢分道揚鑣。
10 年期債市殖利率和標普 500 走勢分道揚鑣。
尤其對採用風險平價策略的交易人來說,已經經歷了 2013 及 2015 年「刪減恐慌」(Taper Tantrum)以來的單周最糟表現。.

「風險平價」策略可以簡單理解為,透過投資比例的動態調整,使手中全部資產面臨的風險基本相同,這類基金往往規模較大,為了分散風險常跨商品類別投資,股票、商品、債券等。

1987 年歷史重演?
看多股市的投資淨額已來到前所未見的高檔,截至 2 月 1 日股票期貨的多頭部位創新高,在先前看似萬里無雲、銳不可當的的股市漲勢下,高盛交易人情緒指數保持在 100 甚至更高的水平。

與此同時,令人不安的是,德意志銀行的資料顯示,債市殖利率的衝高同樣是前所未見的,且歐洲美元和美債期貨的空頭盛行,多頭總部位均來到新低。

投資人的短期偏差更為明顯,以 2 年期國債來說,淨空頭部位剛來到歷史新高;另一方面,意味著看空的超長期貨淨多頭部位則觸及歷史低位。

分析師曾在 2 周前對債市短期內急劇拉高淨空頭部位發出預警,隨後,通膨數據加上 CTA 和其他動量者愈來愈多的淨空頭部位,加上在 2 年期美債的短期風險,已經引發了大量的拋售,甚至擴散到亞洲債市,日本央行上周就被迫 2 次購債操作,以防止殖利率上漲,種種情形都已來到 2015 年「刪減恐慌」時的水平。

儘管摩根大通量化主管 Marko Kolanovi 上周表示,美股上周的跌勢還不致引發恐慌性拋盤,因為趨勢追蹤者不會減少對股市的多頭持倉;但是摩根大通另一位分析師 Nikolaos Panigirtzoglou 則有不同的看法。

風險平價操作踢鐵板
Panigirtzoglou 認為,自金融風暴後,債市與股市之間一直呈現負相關,安了跨資產投資人的心,像風險平價基金和平衡共同基金藉此獲得不錯的績效,但今年以來卻有些不同了。

風險平價基金單周績效逆轉。(來源:ZeroHedege)
Panigirtzoglou 指出,跨資產的正相關突然上升到了崩潰前的水平,並發出預警,股債風險平價的操作不利,可能擴散到其他市場。

例如:當股票 ETF 因跌勢而導致散戶投資人撤出,不僅影響到股票市場動能縮減,而債市與股市之間的相關性上升時,更可能透過風險平價基金和平衡基金放大股市拋售潮。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