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流感擴散 中市府總動員防治流感

▲寒流來襲、氣溫驟降,春節前後為流感高峰期,市長林佳龍指示各局處全體總動員,加強宣導防疫措施。(圖/記者柳榮俊攝 , 2018.2.5)
▲寒流來襲、氣溫驟降,春節前後為流感高峰期,市長林佳龍指示各局處全體總動員,加強宣導防疫措施。(圖/記者柳榮俊攝 , 2018.2.5)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近日寒流來襲、氣溫驟降,春節前後為流感高峰期。為保護民眾健康、有效對抗流感,市長林佳龍今(5)日於市政會議指示各局處全體總動員,加強宣導「打疫苗、戴口罩、勤洗手、生病不上班不上課」等防疫措施,避免疫情擴散;並啟動「愛鄰守護隊」提供關懷服務,關心獨居者身體狀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生局長呂宗學今日於市政會議進行「台中市流感防治工作報告」時指出,今年流感疫情與105年流感大流行時期相似,預估病例數將持續增加;今年第1周至第4周,台中市流感重症確診個案計16名,其中有15人沒有接種流感疫苗。

呂宗學呼籲,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因應流感疫情就醫需求,全市有614家流感抗病毒藥劑合約院所,1至2月例假日計有432家假日開診,都可提供診治,方便民眾於社區就醫,避免集中至醫院急診。

此外,衛生局也協調台中市14家區域級以上醫院,於2月10日至25日春節期間(含除夕至初五)開設類流感特別門診110診次,以提供民眾適切醫療服務,分流急診就醫病患,避免交叉感染。

呂宗學指出,近來各事業單位陸續舉辦年終尾牙,「大家都在握手」,加上農曆年節即將到來,民眾返鄉參加聚會、活動或規劃國內外旅遊的機會增加。他呼籲民眾以「拱手」取代握手,或在握手後以肥皂洗手;且咳嗽時應以手臂遮住口鼻,而非以手掌摀住口鼻,避免病毒殘留在手上,與他人握手後造成傳染。

林佳龍指示,教育局在寒假期間加強學童在課後輔導、安親班、補習班或冬令營等活動場域宣導,主動提供口罩,落實門把、電梯按鈕等環境消毒,避免疫情擴散;並請民政局加強基層里鄰宣導,民眾若身體不舒服可以請假,避免傳染給別人。

近來受寒流影響,早晚氣溫非常低,林佳龍也請民政局的愛鄰守護隊偕同衛生局與社會局,提供「寒冬送暖」關懷服務。

衛生局也提醒民眾不要輕忽流感嚴重性,如有呼吸道症狀應盡速就醫;出現呼吸困難、急促、缺氧、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等流感危險徵兆,更應儘速至大醫院看診,依醫師指示使用流感抗病毒藥劑,並請不要誤信偏方,以免影響就醫時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