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店比麥當勞還多?分析師看星巴克:分店太多、價格太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華爾街分析師在討論上週公佈較差財報的星巴克 Starbucks (SBUX-US) 後共同認為,其分店太多、售價太高,導致了成長未達預期。星巴克週五 (2 日) 收盤股價下跌 0.41% 來到每股 55.77 美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星巴克股價日線趨勢圖 / 圖:谷歌
星巴克股價日線趨勢圖 / 圖:谷歌
星巴克美國據點已超越了麥當勞 McDonald's (MCD-US),但一年來的客流量,並無法顯著提升。年底最後盤點共擁有 14163 間美國門市的星巴克,分店數目較 5 年前多了 25%,也比麥當勞多了 127 間門市。

據了解,星巴克 Q4 財報顯示,美洲區域旗艦店同店銷售增長僅為 2%,較 2 年前成長 9% 相比相差甚遠。同時,這營收數字只反映了「食物」類別的新產品線,客流量大致維持。《Consensus Metrix》分析師原本預計營收應成長 3.3%。

Bernstein 分析師 Sara Senatore 提道,在企業走向成熟期的當下,星巴克分店設立的位置過於密集,侵蝕了自己的門市銷量。Credit Suisse (CS-US) 分析師 Jason West 認為一年設立 700 間新分店會造成成長的負擔。

除了設立分店外,Quo Vadis 分析總監 John Zolidis 認為星巴克漲價幅度過大。星巴克發言人提到,雖然每年平均提高 1% 至 2% 的售價,但會對會員實行促銷活動。

然而,Maxim Group 分析師 Stephen Anderson 的數據卻顯示,星巴克每年平均漲價幅度為 3.5%。同時,麥當勞這兩年來的咖啡價格未做明顯更動,競爭者 Dunkin Donuts (DNKN-US) 的每年平均漲價幅度也在 1% 左右,使星巴克中低端客群被侵蝕。

星巴克並表示,希望十年內將中國現有的 3000 多間門市翻 3 倍。上一季星巴克中國同店營收成長了 6%,而併購的 1300 間門市也使營業利潤成長至 22.5 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的 7.52 億美元多。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