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鈕則勳/小英政府為何敢不怕?

▲立法院三讀通過勞基法修正案後,蔡英文總統邀五院院長共進午餐。(圖/總統府提供 , 2018.01.11)
▲立法院三讀通過勞基法修正案後,蔡英文總統邀五院院長共進午餐。(圖/總統府提供 , 2018.01.11)

文/鈕則勳

民進黨執政至今,蔡英文的施政滿意度直直落,只有任命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的初期民調支持度有些翻轉;照理講,支持度屢屢探底,小英就更應該落實他所下的第一道命令「謙卑、謙卑、再謙卑」,但是民進黨從行政到立法單位,又為何屢屢是與此命令背道而馳?民進黨團在立法院每每以多數強壓在野黨,又多藉議事技巧忽視在野提案權利,只求貫徹中央之指令,而不聽民間社團聲嘶力竭地呼喊;行政部門對於剷除「異己」,更已達到不符社會觀感的層次,就算再討厭國民黨或是藍軍人士,相關作為好歹也要讓他們覺得心服口服,而非粗魯地對待或將其汙名化。而其對於國家名器或國營事業董座的巧取豪奪更到了讓人瞠目結舌的境地,即便被批評為吃像難看,他們仍自我感覺良好;為何民進黨政府現今相關的作為已達到不顧社會觀感,一味粗魯蠻幹?其實原因不難理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首先,蔡政府早已看衰國民黨,深信國民黨內鬥內行、外鬥外行的本質一點都沒變,根本無力反擊;基於此,蔡政府藉由黨產條例與黨產會、促轉條例與促轉會,來個外部加壓,國民黨便更無法內外兼顧,情勢對國民黨將更為嚴峻。而當國民黨陷於內部衝突及外部危機無法首尾兼顧、又受困於年底提名瓶頸時,又怎會有餘力來對民進黨進行強力監督,民進黨當然能藉此之便、大辣辣地對特定民眾權益、國家名器及資產極盡打壓或蠶食鯨吞,毫不避諱。

至於蔡政府認定的國民黨的同路人,不論是軍公教團體、救國團、婦聯會,政府大刀開鍘時甚至連眉頭都不會皺一下,因為當國民黨都自顧不暇時,哪有餘力聲援這些友好團體,況且就算支援,更能讓黨產會定義該組織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砍得更「理直氣壯」;以民進黨的邏輯來說,國民黨百足之蟲、死而不僵,唯有將老K及其同路人趕盡殺絕,才能為民進黨的永續執政鋪平道路,反正扶不起的國民黨連藍軍支持者都無法鞏固,遑論是中間選民,蔡政府看準這時機,既然國民黨及其同路人都奄奄一息,小英當然沒在怕的。

其次,民進黨吃定藍軍支持者、中間選民及中產階級,因為蔡政府深知藍軍支持者看到國民黨不爭氣會罵,看到民進黨吃像難看也只會罵,但絕對不會如綠軍支持者般地會藉一波波的抗議行動來爭取權益或藉激烈抗爭來對抗不同立場的政黨,要他們搞個「太陽花」更是不可能;而民進黨亦會認為中間選民與中產階級仍會期待社會安定,雖不滿現今藍綠政黨,頂多不去投票或投廢票,要他們花成本去搞政治動員可能性當然不高。

而親綠社運團體就算對蔡政府作為有意見,也多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默許民進黨這些超過比例原則的作為;既然這些動員力道最強的同路人至今按兵不動或隱忍不發,藍軍團體又動員能量不足的情況下,叫蔡政府或民進黨稍微節制,當然可能性極低。

再者,蔡政府及民進黨或許已預示到,以現今她施政不佳的情況,要再連續執政恐有困難,所以當然可能趁行政與立法皆一手掌握時,放開手做一些以前想做卻不敢、以前想做卻無力完成的事;甚至連合乎遴選流程的台大準校長管中閔,政府都敢冒天下的大不諱,以政治力赤裸裸地干預學術殿堂,更令人吃驚的是,原本將學術自由喊得漫天響的相關團體或是學術大咖,此時卻選擇噤聲不語,既然如此,民進黨政府又豈會放棄這長驅直入的天賜良機。

最後,民進黨及蔡政府也自認為就算執政再差、民調再低、民眾再不滿意,深綠基本盤仍然穩如泰山,畢竟蔡會安心地認為,「去中國化」與授之以國家名器,就是和獨派交心的最大籌碼;相對於深藍與吳敦義的黨中央互看不對眼時,只要深綠獨派能作為小英的奧援與勤王之師時,她當然有恃無恐、沒在怕的。

蔡政府與民進黨的我行我素雖沒在怕的,但台灣民眾在怕!我們怕好不容易爭取到的民主頓時倒退,怕所有的事情政府都會以政治觀點來貼標籤、扣帽子,怕台灣經濟因為民進黨無能、國民黨扶不起而一蹶不振,更怕兩岸關係因為民進黨及蔡政府狹隘的意識形態使衝突一觸即發。若蔡政府還有一絲絲的同理心,應該能讀得懂民眾的焦慮與擔心吧!

●作者:鈕則勳/中國文化大學廣告系專任教授兼系主任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