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邱明玉/選戰只比知名度?

▲民進黨前立委余天之女余筱萍\\( 左 \\)與民進黨前發言人吳沛憶\\( 右 \\) 30 日同台擁抱上演「大和解」。(圖/「Hit Fm《蔻蔻早餐》提供」)
▲民進黨前立委余天之女余筱萍\\( 左 \\)與民進黨前發言人吳沛憶\\( 右 \\) 30 日同台擁抱上演「大和解」。(圖/「Hit Fm《蔻蔻早餐》提供」)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常有一句話說「no news is good news」(沒消息就是好消息),不過這句話對選戰來說,絕對不是那麼一回事,多少參選人為了搶新聞版面,想破頭炒話題,還有人甚至不惜改名(例如改成葉問),為的就是要讓選民「知道我是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知道我是誰」在初選尤其重要,特別是初選採全民調的黨,不然就是政二代有家族背景支持,要不然新人就是要拚高知名度,以這次搶最凶的台北市中正萬華區民進黨議員提名,新人幾乎是七搶一的局面,以電話民調來說,你就算叫不出余筱萍的名字,只要說是「余天ㄟ女兒」,余筱萍也能得分,無怪乎余天驚天一拍,最受惠的吳沛憶,恐怕要感動的淚謝余天了。

說老實話,在余天沒有拍桌之前,不是跑民進黨主線的記者,對吳沛憶恐怕都很陌生,大概只知道民進黨有個很漂亮的女發言人,至於叫做吳沛憶、還是吳憶沛,十之八九都會搞錯,在余天拍桌護女之後,吳沛憶知名度一夕暴增,小妮子也很聰敏,隨後發臉書軟性回應,隔幾天再和余筱萍在廣播受訪時來個「愛的抱抱」,還加碼和余祥銓炒個新鮮話題,成功塑造「兩個女人」的對決,也等於把該選區另五位新人,順勢掃出局的機會備增。

這話題還沒完,吳沛憶的父親又被爆料出,是蘇貞昌當台北縣長時代,一手提拔的陶博館館長,接著又傳出黨中央還曾透過副祕書長高幸雪請金主「一人幫吳沛憶募一百萬」,有了蘇系和英系的加持,加上民進黨推出「35歲條款」,除了新人可以加權10%外,若35歲以下,民調還可以再加權10%,這讓吳沛憶簡直如虎添翼,反倒讓已超過35歲的余筱萍岌岌可危,也難怪余天會急著跳腳。

高知名度到底有多重要,就以藍軍競爭最激烈的大安文山區來說,最晚宣布參選市議員的羅智強,即使人在美國訪問,在這區新人當中,電話民調可以說是獨占鰲頭,據了解,十通有七通是投羅的,其他參選新人只能平分另外三通,就算連老將一起下去比,也僅輸給四連霸的歐陽龍,其實沒有別的原因,羅智強就是贏在高知名度,這看在其他跑斷腳的新人眼裡,只能大嘆政治現實就是這麼不公平,高唱「何必在乎我是誰。」

不過話說回來,初選民調時,接到電訪的民眾,面對一連串陌生的名字當中,說出一個可能聽過的人,這也凸顯知名度的重要性,但真正進入大選時,老將新秀、還有不同政黨一起比拚,到時要檢驗的,可就不只知名度了。

除了比政見,更重要的,是要比基層經營實力等,所以以中正萬華區來說,有人認為民進黨新人可以頂替童仲彥這一席,如果這樣想也未免太天真,也太小看童的基層紮根服務實力了,而真正的廝殺,才是大選的開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