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王時齊/柯文哲玩政治玩出火來

▲台北市長柯文哲23日表示,他也想聽聽蔡英文總統的台灣價值是甚麼。(圖/北市府提供,2018.1.23)
▲台北市長柯文哲23日表示,他也想聽聽蔡英文總統的台灣價值是甚麼。(圖/北市府提供,2018.1.23)

文/王時齊

如果我是柯文哲,現在一定很後悔。當蔡英文把「台灣價值」丟過來時,如果老老實實把球接好,現在的台北市選情,也許還不會這麼無法掌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台灣的政治史上,曾經有很多第三勢力的嘗試,但很少人像柯文哲一樣,靠過人的幽默感和靈活的戰術,就能夠左右逢源。從當選台北市長的第一天開始,柯P就在玩政治,他跟綠的是自己人,跟藍的是朋友,跟紅的一家親,還要當年輕人的最愛。

不過,戰術再靈活,都改變不了根本的政治分歧,想在政治夾縫中壯大自己,只要一不小心就會可能玩出火來。舉例來說,柯文哲最近就有兩個失策,讓他的政治前線和後院同時失火。

第一個失策,是他在兩岸議題上挑戰蔡英文。

柯市長的朋友跟敵人常常換。誰是朋友,端看時勢演變跟政治需要。至於誰是敵人,道理更簡單,就是柿子挑軟的吃。所以「看到不對就舉手」的柯P,一向不太批評中國。同樣是行政院長,他對林全嚴詞批評,但不敢挑戰賴清德。在他眼中,小英的民調不怎麼樣,又得罪一票年輕人,三不五時罵一下有助政治聲望。

不過,在「台灣價值」這題上挑戰蔡英文,這是柯P的政治失策。主權議題上,她抵抗中國壓力,一步不讓,這一點毋庸質疑。主張兩岸一家親的柯文哲,挑戰堅持台灣主體意識的蔡英文,綠營支持者要站誰那邊,答案很清楚。

所以當他拒絕了「台灣價值」橄欖枝之後,民進黨支持者的反彈,比過去強烈許多,這些情緒,具體反應在姚文智越來越大的動作,還有前副總統呂秀蓮表達參選意願上。

呂副還沒有正式宣布,談勝負還太早。不過這位政治前輩跳出來,會吸引媒體更多興趣,讓選舉的熱度越來越高。可以預期,她會勇於挑戰柯P的兩岸立場,也會挑戰民進黨在首都不提名的正當性,縮小民進黨再次和柯文哲合作的可能性。

柯文哲的第二個失策,是hold不住藍綠混雜的市政團隊。

他的團隊與其說超越藍綠,不如說是藍綠共存。像鄧家基副市長是藍的,陳景峻副市長是綠的,選舉一到,各種矛盾就會出現。比如說,前陣子鄧家基去幫參選新北市長的周錫瑋站台,但同時,陳景峻也打著柯P牌,積極投入新北市長選戰。

同樣是市府團隊,而且都是僅次於市長的高層,卻在隔壁的新北市長選舉中強碰,這是什麼荒謬的戲碼?這種事要說不影響團隊中的合作跟氣氛,實在太過違反人性。

想要打造一個藍綠共存合作的團隊,需要高度的向心力。但柯團隊不只沒有這種氣氛,他們的內部溝通恐怕還出了很大問題,才會出現陳副市長在專訪中,公開批評柯文哲不該私下見廠商這種非同小可的指控。選戰還沒真正開始,市府團隊卻不斷出現後院失火,以及藍綠各自歸位的問題,這些都是柯P想要藍綠通吃,最大的內部挑戰。

柯文哲上次訪問中國時,以床頭吵床尾和來形容兩岸關係。不過,他現在最應該煩惱的,是他和民進黨的關係,或是他的團隊內部,還能床頭吵床尾和嗎?

●作者:王時齊/政治評論家。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