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意十足 北韓派名義元首金永南率團出席平昌冬奧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南韓平昌冬季奧運會周五 (9 日) 揭幕,北韓昨 (5) 日宣佈,將派出高規格代表團前往平昌出席冬奧開幕禮,並由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擔任團長。金永南屬於北韓憲法上的國家元首,是南北韓戰爭以來訪問南韓的北韓最高級別官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青瓦台形容這次是南北韓溝通的良機,又指總統文在寅有意於冬奧期間與金永南舉行雙邊會談,但認為金永南與訪韓的美國副總統彭斯見面機會不大

綜合香港文匯報、明報報導,北韓代表團由金永南、3 名官員及 18 名隨團人員組成,北韓未透露 3 名隨行官員身份,未知當中是否包括勞動黨副委員長崔龍海,或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胞妹金與正等北韓政要。

90 歲的金永南是北韓三朝元老,早於金日成時代已出任外務相,1998 年出任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根據北韓憲法,這個職位擁有負責接受外國使節國書的職能,因此被視為北韓在外交禮節上的國家元首。金永南曾多次代表北韓出訪,包括出席 2008 年北京奧運及 2014 年俄羅斯索契冬奧開幕禮。

對上一次有北韓高層訪問南韓是在 2014 年,當時的北韓第二號實權人物黃炳誓出席仁川亞運會閉幕禮,但黃炳誓後來失勢。現時被視為北韓第二號實權人物的崔龍海在 2014 年,也有隨團出席仁川亞運閉幕禮。

青瓦台高官私下指出,雖然金永南的實權不及被視為北韓「二號人物」的崔龍海,但可說是北韓能夠實際派遣的人選中級別最高。此外,由於這次北韓代表團訪韓外交性質較重,而非商討南北韓深層次問題的平台,北韓以金永南作代表將顯得更得體,為奧運後雙方更深入接觸鋪路。青瓦台未有正面回應文在寅能否會見金永南等人,但稱會跟北韓官員繼續磋商,如有結果將再作公佈。

青瓦台發言人金宜謙形容,金永南這次訪問顯示北韓對改善南北韓關係、促使冬奧順利舉行的態度誠懇認真,韓方將熱情招待北韓代表團,保障對方人身安全,南北韓雙方將透過書面文件,協調訪問行程。北韓亦計劃安排藝術團,乘搭「萬景峰 92」號渡輪前往南韓,到江陵及首爾等地表演,若成事將是 2010 年南韓禁止北韓船隻進入領海以來,首次有北韓船舶突破制裁。

南韓政府曾經多番表示有意藉冬奧推動北韓與美國對話,《南韓時報》認為,平壤派金永南訪韓可能是想向美國釋出訊號,希望金永南與地位對等的彭斯 (Mike Pence) 會面。不過青瓦台官員認為,彭斯明顯對朝美對話持消極態度,故判斷雙方對話可能性不大

平昌冬奧於 2 月 9-25 日舉行,北韓派出 22 名運動員參加。韓聯社推測,金永南將於 10 日觀看南北韓女子冰球聯隊對瑞士隊,11 日觀看北韓藝術團在首爾的演出。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