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神明很少見/身分成謎的潘姑娘

這個神明很少見/身分成謎的潘姑娘(圖/保庇)
這個神明很少見/身分成謎的潘姑娘(圖/保庇)

保庇

(文/連宜方 客家和泰雅混血、熱愛旅行的民俗文化見習生)在這幾篇介紹的少見神明中,左編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怎麼屏東的特殊神明這麼多?今天要介紹給大家認識的少見神明是位於屏東林邊鄉的慈貞宮潘姑娘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慈貞宮主祀的潘姑娘又稱為潘婆媽、番婆媽,其身分眾說紛紜,有荷蘭醫官、荷蘭傳教士、平埔族馬卡道族的靈媒、土地婆和媽祖婆等說法。

慈貞宮潘婆媽。圖片來源:林邊慈貞宮潘姑娘廟臉書專頁
慈貞宮潘婆媽。圖片來源:林邊慈貞宮潘姑娘廟臉書專頁


較多人採信潘姑娘身分是荷蘭傳教士,於兩百多年前到林邊傳教,且她還懂得醫術,當時盛行的瘟疫和水土不服之疾,因為她,災況得以趨緩許多,因此當地居民為感念其救人無數的善舉,遂立一小廟祀奉祂,尊稱其為番婆媽。

番婆媽當時過世時就葬在現廟宇位置,當時居民在入葬時還播種了茄苳樹種子加以追祀,這棵樹現在仍位於慈貞宮後方,茄苳樹估計有兩百餘歲,且因為鳥類意外又在樹頂種下了榕樹,成了現在茄苳與榕樹合體的樣貌,信徒們尊為樹神。

日治時期後段,政府打算在這塊地蓋神社,希望藉由番婆媽的聖靈庇佑此地居民,直到民國四十年民眾為了重拾番婆媽的遺骨遂開挖此地,並挖掘到一對遺骨,且發現此遺骨比東方人的骨架要大上許多,所以當地人均認定番婆媽為荷蘭人無誤。當時找到遺骨後便草建一土製房屋祭祀潘婆媽,後又於民國50年翻修,民國70年改建為現在看到的鋼筋水泥廟宇,並將其神骨供奉於正桌底,且雕塑番婆媽金身,將廟宇命名為慈貞宮。

雖然潘姑娘生前為基督教徒,但過世後卻因其生前善舉而以道教形式被追祀,台灣民俗文化的多元性真的是超乎我們想像,但所有的差異皆有一個共通性,就是-「善」。

資料參考(多看多保庇!):

317林邊故事鄉-仁和村潘姑娘廟,荷蘭人?漢人?平埔族人?傻傻分不清楚

維基百科-林邊慈貞宮潘姑娘廟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