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經濟數據佳 為何全球股市卻崩跌慘摔?

▲聯準會對通膨預測的措辭向市場發出了升息訊號,市場擔心今年可能升息4次,而根據聯邦基金利率期貨市場顯示的3月升息機率已升至96%(圖/NOWnews 資料照片)
▲聯準會對通膨預測的措辭向市場發出了升息訊號,市場擔心今年可能升息4次,而根據聯邦基金利率期貨市場顯示的3月升息機率已升至96%(圖/NOWnews 資料照片)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美國經濟數據佳竟引發升息擔憂?拖累美股走勢,道瓊狂瀉千點,台股今(6)日也大跌超過580點,跌幅達5%,一度摜破年線10386點。投信業者表示,儘管聯準會維持利率不變,但對通膨預測的措辭向市場發出了升息訊號,市場擔心今年可能升息4次,而根據聯邦基金利率期貨市場顯示的3月升息機率已升至96%,建議投資人可減少股票等成長型資產的配置來避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安聯收益成長基金產品經理胡韡耀表示,美股1月份經濟數據強勁,ISM製造業指數59.1,優於市場預期的58.6;Markit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持平於55.5;消費者信心指數升至125.4,為近17年的高位水準;ADP美國企業新增就業人數增加23.4萬人,超過市場預期的18.5萬人。加上聯準會的鷹派言論,使得市場擔憂今年可能升息4次,引發股債雙跌,美股三大指數重挫。

胡韡耀表示,儘管聯準會維持利率不變,但對通膨預測的措辭調整向市場發出了升息訊號。決策者承認經濟成長更為強勁,與之前的通膨前景描述相比,政策聲明做出了近期通膨率會上升的預判,為2011年以來首次,根據聯邦基金利率期貨市場顯示的3月升息機率已升至96%。

展望後市,他表示,S&P500指數成份股第4季獲利增長良好,迄今過半數已公布業績的公司,逾8成優於預期,最新的獲利預估從年初的12%提升至最新的13.2%增幅。儘管Apple和Alphabet的財報出現雜音,醫護產業也遭遇一些雜訊,但整體業績良好。

胡韡耀表示,美國成長股持續提供成長動能,可望帶動美股表現。然而,位於高檔波動難免,為降低波動,建議投資人應透過廣納債券、股息、資本利得等三大收益來源的黃金比例,貼著美國大行情走,並減少股票等成長型資產在市場震盪時的震盪幅度,讓投資組合達到跟漲少跌的效果。

至於台股,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現階段市場正反消息參半,但目前景氣基本面和資金面表現正向,盤勢仍處在多頭格局。在匯市部分,他表示,市場對於美元指數走勢可能帶來的潛在影響,並未太過在意,關注焦點仍多在企業本業表現上面,顯示出市場信心仍相對為強。

廖哲宏表示,今年以來,外資累積買超金額快速累積,成為推升台股這波行情的重要助力。在此趨勢下,台股除了面臨短期波段漲幅較大的調整壓力外,並無明顯利空。展望後市,科技股仍相對較受到市場的青睞,儘管iPhone在年底銷售未達市場預期目標,但iPhone X拉高產品平均價格,表現超乎市場預期,成為推升營收的助力。

而隨著iPhone相關消息的不斷測試,原本干擾的雜音似乎已在逐漸鈍化,在傳產股方面,原物料股,例如鋼鐵股,預期盤價在年後仍有望走升,有利支撐相關族群的基本面,仍值得留意投資機會。年關將近,基本面、資金面和信心面都有利支撐盤勢,預期在資金輪動快速輪動下,盤面仍以個股表現為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