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光師生歲末送暖 替街友義剪嶄新造型迎新春

▲弘光美髮系學生為街友義剪。(圖/弘光科大提供 , 2018.2.6)
▲弘光美髮系學生為街友義剪。(圖/弘光科大提供 , 2018.2.6)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農曆新年將近,弘光科技大學美髮造型設計系發起替街友及獨居老人的義剪活動,讓他們以嶄新造型迎接新年。系主任王曉芬表示,每年暑假系上學生環台到社福機構義剪,獲得廣大回響,為了讓學生更關心身邊的人事物、擴大服務對象,今(107)年寒假發起替街友義剪、到宅為獨居老人義剪,學生熱烈響應,學生服務時得知街友背後辛酸故事,希望社會大眾可以更接納他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曉芬帶著系上兩名學生,上周到台中火車站附近的角落微光中區再生基地替街友義剪,街友熱情的迎接、寒暄,學生幫街友剪髮時,街友一邊訴說著他們過去,60多歲的街友「高大哥」,年輕時曾經就讀復興美工,喜歡畫畫;街友「炳哥」開過卡拉OK,後因生意失敗、身體不好,失去自信,每個街友訴說自己在不同因素下,淪落街頭。

學生周詩涵說,以前在街上遇到街友會害怕,第一次替他們義剪,接觸後發現他們背後都有一段不為人知的故事,過去的恐懼源自於不了解,「這是很棒的經驗,剪個乾淨清爽的髮型,或許可以讓街友更有自信、甚至找到新的自己。」

▲弘光美髮系舉辦街友義剪與街友合影。(圖/弘光科大提供 , 2018.2.6)

另外一位馬來西亞籍的學生余清坤指出,他已經參加過三次的暑假環台義剪,大三在台北實習,經過台北車站時看到很多街友,心中興起「為什麼義剪對象沒有他們?」這樣的念頭,因此,系主任提起要幫街友義剪,他馬上決定參加,「希望未來有更多美髮業界的夥伴一起響應。」

王曉芬表示,她開車聽廣播聽到主持人提起街友的故事,興起想帶著學生幫助他們打理門面的念頭,他們可能是生命中遭受打擊、生病、失意而成為街友,希望透過美髮技能幫他們改頭換面、回到社會懷抱,第一步先跟基金會或庇護所聯繫,接下來想要擴及隱身在社會其他角落的百位以上街友,進一步用學校的力量、社會資源,支持他們學技能、找工作,傳遞溫暖的力量。

另外,美髮系陳佳惠老師也帶領學生,配合沙鹿國際青年商會「2018寒冬送暖到宅關懷活動」,從2月7日起連續三天,到38個獨居長輩家中為他們義剪。陳佳惠表示,獨居長輩有些行動不方便或沒有交通工具,出門剪髮不易,過年前到宅義剪讓他們免於舟車勞頓,她和學生很期待能夠幫獨居長者剪個清爽、漂亮髮型,以迎接農曆年到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