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屍鹿侵襲?病毒啃光腦袋 美專家憂:恐感染人類

▲北美、加拿大境內驚傳狂鹿症病毒,專家擔憂恐引發變種病毒感染給人類。(圖/翻攝自每日郵報)
▲北美、加拿大境內驚傳狂鹿症病毒,專家擔憂恐引發變種病毒感染給人類。(圖/翻攝自每日郵報)

編輯中心/台北報導

陰屍鹿將真實上演?國外學者預警,近期美國和加拿大境內,驚傳有讓鹿變「殭屍」般僵硬的疾病正在蔓延,這種病會先啃食鹿的腦袋讓神經退化,還會出現流口水、具侵略性和顫抖等症狀,終至死亡。專家也說,未來不排除出現變種病毒,恐感染人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外媒報導,疾病的全名叫「慢性消耗型疾病」( chronic wasting disease,CWD ),又稱「狂鹿症」,目前已知美國 22 州及加拿大 2 省份都傳出案例。據悉,疾病的病毒會先啃食鹿的大腦脊髓和其他神經組織,導致鹿身體消瘦、中樞神經退化,還會出現流口水、身體癱瘓等症狀,死亡前的鹿隻眼神會變得空洞和有暴露的肋骨,甚至具有侵略性,因此又被稱為「殭屍鹿」,但目前為止,還沒有人類感染的案例。

狂鹿症在 50 年前首次被發現,無論是自由放養或養殖的動物都有可能感染,而且潛伏期長,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管制局( CDC )發表追蹤報告,在疾病流行區域內,已有 25% 的野鹿受感染,而高度感染區的野鹿,感染率高達 79% 。加拿大衛生部衛生產品和食品處( HPFB )則表示,雖然目前還沒有證據顯示病毒是否會傳染給人類,但最近一項研究發現,獼猴食用了受感染的肉後,有染上疾病的跡象,讓專家擔憂,狂鹿症可能會像狂牛症一樣,恐引發讓人類染病的變種病毒。

目前,科學家還在努力了解「殭屍病」的地理分布,以及究竟是如何演變,初步猜測傳播途徑可能是透過唾液、排泄物接觸傳染,但北美居民一年約可以吃掉 7000 至 15000 隻野鹿,因此強力呼籲高危險地區的民眾不要接觸鹿隻,不要食用看起來異常的鹿,也別在感染區狩獵,獵人們進食前,最好採取安全措施,檢測肉類是否有 CWD 的病例,處理時最好要戴手套。

▲科學家還在研究狂鹿症病毒的地理分布,目前北美是高危險地區。(圖/翻攝自每日郵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