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識日本「甘王」草莓 農友技術交流分享

▲新竹縣長農業考察團走訪日本福岡草莓園,見識知名的「甘王」草莓。(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8.02.06)
▲新竹縣長農業考察團走訪日本福岡草莓園,見識知名的「甘王」草莓。(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8.02.06)

記者常似虎/新竹縣報導

新竹縣長邱鏡淳暨縣府團隊所組成的「日本精緻農業考察團」,參訪日本最頂級的草莓產地福岡縣,見識到在海外擁有高人氣知名品種「甘王」的廬山真面目;日本草莓農利用栽種小麥誘引害蟲,而台灣農民則是以種青蒜方式驅蟲,雙方就如何減少農藥使用量等技術,廣泛交換意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福岡縣副知事服部誠太郎熱誠歡迎邱鏡淳一行人,他指出日本草莓品種多達200餘種,而位於日本九州北部的福岡縣,則是全國頂級的草莓產地,最知名的品種「甘王」,中文寓意為「鮮紅渾圓丶大粒丶好吃」,不論是色澤丶大小丶甜度丶果汁含量都很優良,不僅在日本,在海外也有超高人氣。

▲台日雙方草莓農友相互交換心得、技術交流。(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8.02.06)

一行人也參觀位於福岡縣八女市的溫室草莓園,園主是當地的青年農民,園區整體非常乾淨清潔,以「甘王」為主要栽培品種,利用小麥誘引常見的害蟲,減少農藥的使用,生產新鮮安全的農產品;隨行的竹縣「高平農場」范剛仁夫婦則表示,他們所經營的農場是採自然農法經營,不使用農藥,在草莓植株之間種了青蒜,用特殊的氣味,趕走許多小蟲,園內也四處可見捕繩紙,讓草莓在最安全、最健康的環境下成長。

邱鏡淳表示,目前台灣草莓栽培面積約428公頃,每公頃產量約14,269公斤,而新竹縣草莓栽培面積最大的鄉鎮為關西鎮,約有12公頃,多集中在縣道118線道旁,因交通便利,氣候條件適宜,多以開放觀光採果經營為主,其次在芎林鄉、竹北市、横山鄉等鄉鎮亦有栽植。品種主要以桃園命名共4種,較常見的是1號、3號及4號,產期為每年11月至翌年4月。

▲新竹縣長邱鏡淳致贈日本友人卡哇依版的清明上河圖。(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8.02.06)

邱縣長等一行人也參觀「九州沖繩農業研究中心-久留米市御井町」,該農研中心通常不接受團體參訪,是外交部福岡辦事處以總領事館名義洽談,才獲同意參訪;該中心目前育有二個新品種,名為「戀愛果實」及「美味維他命C」,其甘甜美味幾乎與「甘王」並駕其驅,無論是甜度、外觀,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眾人在零下一度、大雪紛飛的天候中,享受了豐富的草莓知識之旅,滿載而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