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GC:印度今年黃金需求量頂多800噸 連續第3年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世界黃金協會 (WGC) 週二表示,印度 2018 年的黃金需求可能連續第三年低於 10 年平均,因為稅率調高加上採購的規則更透明,可能縮限去年回彈的買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印度是全球第二大黃金消費國,其需求降低可能壓抑金價,儘管黃金進口量下降有助於印度縮減其貿易赤字。黃金現貨價格自去年 12 月中旬以來已漲 8%。

WGC 印度業務總監 Somasundaram PR 週二表示,印度今年的黃金消費量可能在 700 噸至 800 噸,去年則為 727 噸,均低於過去 10 年的平均消費量 840 噸。

他認為,因為 2017 年上調了購買黃金課徵的商品服務稅 (GST),加上政府採取措施追蹤黃金購買活動,所以今年黃金需求可能放緩。

黃金的 GST 在去年 7 月時自 1.2% 上調至 3%,印度當局還強制要求顧客在購買高價黃金產品時,必須揭露稅碼或是永久帳號 (PAN)。

Somasundaram 認為,政府的舉動打亂了小型珠寶商的業務,而小型珠寶商占印度總銷售額近 2/3。

「還會有更多變化,例如實施黃金純度標記,負責的黃金採購,這些都可能會持續打亂產業… 印度可能要花兩年的時間才能返回正常的需求水準。」

WGC 週二公布的報告指出,印度 2017 年黃金需求量較前一年增加 9%,係因珠寶需求年增 12%。

Somasundaram 指出,因為半純合金的進口關稅比精煉黃金低 0.65%,所以印度 2017 年的半純金條 (gold dore) 進口量大增 73% 至創紀錄的 245.7 噸。2018 年半純金條進口依舊強勁,因為稅率差異和已建置的巨大冶煉產能 1450 噸。

印度當局為了縮減經常帳赤字,在 2013 年 8 月將進口關稅提高到 10%,但此後黃金走私問題就越來越嚴重,2017 年抓獲的黃金走私量就達 120 噸,Somasundaram 估計今年的情形可能也差不多,除非當局調降進口稅。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