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戴祺修/國民黨基隆初選的餘震

▲國民黨順利解決基隆市長民調初選爭議,但是引發的波瀾至今還在搖晃。(圖/NOWnews資料照)
▲國民黨順利解決基隆市長民調初選爭議,但是引發的波瀾至今還在搖晃。(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戴祺修/台北報導

國民黨基隆市長初選民調大搞烏龍,前移民署長謝立功由勝轉敗,輸給基隆市議長宋瑋莉,但後續又傳出宋瑋莉願意成全謝立功,但隨後又遭否認,爭議情事雖已平息,最終由謝立功出線,但是本次基隆民調出包事件,已經讓國民黨許多縣市初選民調產生基隆效應,黨中央公正性備受質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近期傳出澎湖縣初選延後、嘉義市議長蕭淑麗退黨參選,大家都認為是本次基隆市民調出包所引發的不良後果,但其實民調出包只是引爆點,讓外界有機會把問題放大解釋,或是趁機做出應對。

國民黨初選的第一個問題是「本來就有人對初選制度有疑慮」,像是已經宣布參選新北市的前台北縣長周錫瑋,過去就強調要全民調加上黨員民調,在基隆民調烏龍之後,周便找到破口,直言「叫我怎麼相信全民調」、「吳敦義太在乎黨初選會不會公平」等等言論,批評黨中央偏心的論述,更加有力也更能說服外界。

其次,在本次被認為有機會光復的澎湖縣也出現同樣的問題,原本在第二波提名縣市中,原本應該包含澎湖縣,但最終卻急喊卡,原本藍營要徵召前縣長賴峰偉回鍋參選,但是卻傳出地方不滿聲浪,在基隆民調出包前,有意參選的澎湖縣黨部前主委鄭清發便痛陳民調不公,馬公市長葉竹林也揚言參選到底,讓國民黨提名局勢生變。

第二項初選的問題就是「地方黨部主委參選、球員兼裁判怎維持公正性」,由於宋瑋莉本身是基隆市黨部主委,雖然請假參選,選務工作是由地方黨部書記長代為辦理,但是民調出包使宋由敗轉勝,其他縣市同樣是有地方黨部主委參選情形者,也讓人憂心。

像是新竹縣,立委林為洲宣布參選縣長,另外還有副縣長楊文科投入選舉,外傳新竹縣議會副議長陳見賢也要一同競選,同時陳見賢身兼地方黨部主委一職,但卻遲遲沒有正式表態,陳妻陳玉貴又在臉書上貼出「新竹縣長候選人」的藏頭詩,讓陳見賢的動態備受矚目,若不處理恐怕又讓一盤好棋下到輸。

同時,在高雄市也出現類似狀況,立委陳宜民早早就表態參選,近期也開始進行政見發表會,可外傳地方黨部主委韓國瑜受到黨中央期待參選,但是韓的動向一直曖昧不清,在狀況不明的情況下,韓的發言屢屢讓陳宜民不滿,在陳宜民宣布參選的政見發表會上,身為操盤手的韓國瑜卻以另有行程婉拒出席,讓陳深夜開砲暗批韓,「想球員兼裁判,起碼也要表現風度。」

最後一項則是「事緩則圓變成夜長夢多」,國民黨中央一向希望各地方參選能夠一團和氣,能夠協調溝通,維持黨內和諧,一致對外打贏選戰,但在拉長提名過程的期間,反而讓地方耳語不斷、外界點名滿天飛,傷害士氣也傷害團結。例如,台北市長人選,至今遲遲未定,各界頻頻點將,這不僅對已經宣布參選的候選人有傷害,也營造出黨無人能一戰的形象。

一場基隆市長民調初選烏龍,讓外界用放大鏡來檢視國民黨初選,接下來即將要民調的是台中市,這除了是兩位立委的對決之外,也是國民黨六都的起手式,若無令人信服的結果,沒能平息黨內疑慮,也將引來全民負面觀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