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案添利器 新竹縣刑大科偵隊數位鑑識實驗室揭牌

▲新竹縣警局刑警大隊數位鑑識實驗室成立揭牌,偵辦犯罪更添利器。(圖/記者常似虎攝 , 2018.02.07)
▲新竹縣警局刑警大隊數位鑑識實驗室成立揭牌,偵辦犯罪更添利器。(圖/記者常似虎攝 , 2018.02.07)

記者常似虎/新竹縣報導

資訊時代衍生更多科技犯罪、網路犯罪,新竹縣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成立「科技犯罪偵查隊」並設立「數位鑑識實驗室」,今(7)日在縣長邱鏡淳、新竹地檢署、科技部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同業公會及工業研究院代表見證下一同揭牌,正式成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警察局局長張榮興表示,目前犯罪型態不斷推陳出新,電腦犯罪、白領犯罪及經濟犯罪多是利用科技手法,甚至傳統販毒集團及幫派犯罪現利用網路科技犯罪件數也年年增加,為能制敵機先,引進最先進數位鑑識及偵防設備,未來將持續研發巨量分析資料庫等工具,提供更多偵查利器。

▲新竹縣長邱鏡淳(左)參觀數位鑑識實驗室,盼成偵辦犯罪新利器。(圖/記者常似虎翻攝 , 2018.02.07)

縣長邱鏡淳指出,網路科技犯罪件數年年增加,偵查難度日益升高,未來治安單位面臨此類科技犯罪之挑戰,將會更加嚴峻且與日俱增,為此縣警局由各分局遴選具資訊安全、網路科技犯罪偵查專業的人才,同時增購各項科技偵查設備及器材成立科技犯罪偵查隊,希望警局科技犯罪偵查隊在人力、物力及設備上能夠更強化、更精進。

▲新竹縣警局刑警大隊數位鑑識實驗室成立揭牌,偵辦犯罪更添利器。(圖/記者常似虎翻攝 , 2018.02.07)

副議長陳見賢表示也曾接獲民眾反映遭詐騙訊息,在縣府財政困難狀況下議會仍支持縣府編列預算購買各項設備,未來敦請科偵隊能針對網路犯罪尤其民眾感受最深的詐欺犯罪加強偵防工作,讓民眾有感,落實民眾居住、財產安全。

科偵隊於106年11月4日即利用大數據分析搭配國道即時車行系統在竹北市查獲安非他命原料氯假麻黃鹼660公斤,製成後可讓1320萬人次吸食,12月28日利用國道即時車行系統及M-POLICE攔查資訊在苗栗地區查獲徐嫌等2名詐欺車手集團,12月30日亦利用手機取證鑑識工具分析毒品來源在湖口鄉查獲製造第三級毒品「喵喵」工廠,並查扣半成品174公斤成品12.7公斤。

▲縣長邱鏡淳(右)參觀數位鑑識實驗室,好奇模擬使用檢測槍枝殺傷力的靶槍瞄準。(圖/記者常似虎翻攝 , 2018.02.07)

目前除了使用之手機取證鑑識工具外,更增購「電腦鑑識工具包」,未來將以成立「大數據分析治安情資整合平臺」為目標,期望能將原有之犯罪資料庫與其他公私立企業可用於偵查之資料整合,進行關聯分析,以增加破案契機,對於新興犯罪模式的查緝發揮最大成效,利用科技協助偵查各項犯罪,提供縣民一個安居樂業的環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