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赴雲翠勘災 賴清德:現在是花蓮最辛苦時刻

▲行政院長賴清德訪視雲翠大樓,感謝全國各地許多善心人士湧入花蓮進行救災。(圖/行政院提供 , 2018.2.7)
▲行政院長賴清德訪視雲翠大樓,感謝全國各地許多善心人士湧入花蓮進行救災。(圖/行政院提供 , 2018.2.7)

記者林仕祥/連線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心繫花蓮震災,今(7)日中午前往當地視察災情,他在嚴重傾斜的雲翠大樓前表示,現在是花蓮最辛苦的時候,全國各地許多善心人士湧入花蓮進行救災,他要代表行政院感謝大家的幫忙;行政院已成立賑災與重建專案小組,希望盡速讓花蓮回復正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清德表示,花蓮強震目前已知有4位民眾不幸死亡,200多人受輕重傷,總統蔡英文對此相當關心,早上親自到花蓮視察,行政院也花蓮縣政府一樣,在第一時間開設一級應變中心,過程中他也和花蓮縣長傅崐萁、立法委員蕭美琴多次聯繫,希望能運用行政院的力量,和花蓮縣政府一起解決民眾在地震中面臨的各種問題。

賴清德說,地震不同階段也不同時期的作為,目前最重要的是在救災,這次不僅是花蓮縣政府本身的警、義、消全力投入,他也非常感謝全國技師公會,以及來自全台各地的警、義、消前來花蓮寒冬送暖,救援災情。

賴清德強調,救災部分,第一點要確定危樓內還有沒有人需要救援,這個一定要先釐清楚,第二點要將安全保護工作徹底做好,而且必須有效率,因為救人如救火、分秒必爭,現在時間已過12小時,入夜後恐怕會更寒冷,如果困在危樓裡面的民眾年紀較大、有慢性病,可能會挺不住,所以他已請相關人員盡快擬出一個時間表,穩固危樓,讓救災人員放心進去救災,解救受困民眾。

至於賑災與重建部分,賴清德說,行政院早上已經成立專案小組,盡速讓花蓮回復正常的生活,也預撥3億元給花蓮縣政府,進行慰問、救災等必要工作;不幸死亡的民眾,依法每人可先拿到80萬慰問金,重傷則每人25萬慰問金,並希望社會愛心人士能夠多多捐款,給予災民更好的照顧。

媒體追問,政府在第一時間投訴多少人立和資源進行救災?賴清德回應,國軍第一時間就投入457人,由各縣市來的警、義、消,也有數百人之多,全國技師公會也有超過40人來到現場,代表花蓮這場地震,引起全國的關心,各行各業大家都全力以赴救災,他代表行政院感謝大家的幫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