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連16紅 但財部估隨基期墊高 個位數成長恐成常態

▲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公布2018年1月出口273.8億美元,年增15.3%,也連續16個月正成長。(圖/記者顏真真攝 , 2018.2.7)
▲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公布2018年1月出口273.8億美元,年增15.3%,也連續16個月正成長。(圖/記者顏真真攝 , 2018.2.7)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財政部7日公布今(2018)年1月出口273.8億美元,創歷年同月新高,雖然月減7.2%,但受去年春節連假影響,年增15.3%,連續16個月正成長,進口也同步增至249.6億美元,月增6.8%,年增23.3%。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表示,雖然我國出口前景續佳,但隨基期墊高,擴張幅度將轉趨和緩,出口個位數成長可能成新常態,2月因工作天數減少,甚至有8、9成機率出現負成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美娜分析,在全球景氣動能依然穩健,加上客戶端因應春節長假提前備貨,今年1月出口為歷年同月首度突破270億元,表現不錯,同時因春節落在不同月份,今年1月工作天數比去年增加4天,在比較基期偏低下,出口年增率如預期呈現2位數成長,也連續16個月正成長。

不過,若經季節調整後,1月出口年增率降至7.6%,若就1月前3周與去年相比,由於都沒有春節年假因素影響,1月出口年增率6.9%,即隨著基期慢慢增高,出口年增率也在收斂之中。

從出口貨品來看,1月以傳統貨品表現特別好,幾個與國際原物料行情高度連動的貨品,像是礦產品、化學品、基本金屬年增率都介於21%至22%,塑橡膠製品年增更達35%,這些增幅都比總出口高 ,主要是全球景氣動能續強,加上國際原油及金屬價格持續走高所致。

另外,機械因海外投資擴廠需求依然存在,加上全球有一股智慧自動化潮流,來自中國大陸的買氣持續暢旺,1月年增有18.5%,而電子零組件、資通與視聽產品皆增逾1成,連續20個月正成長,但電子零組件金額由之前連續4個月超過百億降至87億元,這應與手機產業淡季效應有關,另也可能與國際品牌新機並沒有如預期掀起購買熱潮有關。

至於1月對歐洲以外的主要市場出口規模值均創歷年同月新高,其中對中國大陸與香港增21.1%,連19個月成長,對日本出口19億美元,為歷史第3高,成長14.4%,對東協、美國、歐洲分別年增13.9%、11.1%及4.3%,均連16個月成長。亞洲區域內需求合計拉抬1月出口上升12.8個百分點,貢獻率達8成3。

展望未來,蔡美娜認為,今年國際經濟可望延續去年上升氣勢,加上IMF最新預測,全球商品貿易量增速將連續第2年超越經濟成長,加以自動控制、智慧製造技術提升,物聯網、車用電子、高效能運算、生物辨識、虛擬貨幣等新興商機擴散,均有助於抵消智慧手機成長走緩的疑慮,我國出口前景續佳。

不過,她也提到,隨基期墊高,擴張幅度將轉趨和緩,出口個位數成長可能是新的常態,若就2月來看,工作天數較去年減少3天,因此年增率會有8至9成機率呈現負成長,但外界也不用因此就對經濟前景有疑慮,畢竟只是工作天數的干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