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遭芬普尼污染 監院糾正農委會

▲監察院17日表示,中油公司澎湖湖西供油中心16號油庫於去年發生7萬多公升的油料外洩情事,涉嫌隱匿未報,監察委員江綺雯、劉德勳甚表重視,並申請自動調查。(圖/NOWnews資料照)
▲監察院17日表示,中油公司澎湖湖西供油中心16號油庫於去年發生7萬多公升的油料外洩情事,涉嫌隱匿未報,監察委員江綺雯、劉德勳甚表重視,並申請自動調查。(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去年8月國內雞蛋陷入遭芬普尼污染疑雲,監委楊美鈴、仉桂美、王美玉等申請自動調查,監察院財政及經濟委員會於今(7)日通過提案,糾正農委會放任蛋雞場長期違法使用芬普尼、畜牧場未依法設置或特約獸醫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監委表示,農委會為瞭解蛋雞場是否遭芬普尼污染,於106年8月7日啟動檢驗,且於8月25日發布新聞稿表示:「截至本(25)日下午17時止,全國蛋雞場均已完成採樣,全部已送驗計1,451件,已全數檢驗完畢,不合格計44件,不合格率約3%。」顯見國內蛋雞場確實有違法使用芬普尼情事,且經調查發現至少5至6年前即開始使用。

監委指出,至於雞農如何取得芬普尼?經農委會向相關地方政府瞭解後,其結果包括:「查無『興○農藥行』」、「紅蓋白瓶身罐裝不明物係向屏東陳姓商人購得,移請相關地檢署後續辦理」、「農藥為向朋友調取(不記得販售農藥行名稱)」、「係向業務員購買,但不知其身分,亦無聯繫方式」等;而農委會於本院詢問時表示,就個別案件要查農藥上游來源是有困難的。

監委表示,證實部分蛋雞場早有使用芬普尼之慣行,與法令規範顯未相符,農委會對此竟未能掌握且毫無所悉,且於歐洲事件爆發後始進行清查,甚由各案例蛋雞場供述內容更可得知,竟已無法續追農藥來源。

監委指出,畜牧法自87年制定公布施行迄今已近20年,該法第9條於制定時即規範「畜牧場應置獸醫師或有特約獸醫師,負責畜牧場之畜禽衛生管理」,其目的係以疾病防治須從防微杜漸着手,並由有執業執照之獸醫師負責畜牧場之衛生管理,亦即法令制定之初即已規定畜牧場應設置或有特約獸醫師。

監委表示,至於該法之落實情形,農委會竟無法確實瞭解各畜牧場設置或特約獸醫師之狀況,僅表示全國約有一半畜牧場未設置或特約,並稱專精家禽、家畜之獸醫師人力不足等語,然即使如此,卻怠未盤點各地區畜牧場需求及獸醫師人力實況,並進一步研謀具體解決方案,顯見農委會長期坐視該違法情事,致該規定形同虛設,未能發揮畜牧場衛生管理之效,確有怠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