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逆差創新高 白宮前高官:對中制裁快宣布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國商務部周二(6 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2017 年美國貿易逆差創下 2008 年來最高紀錄,其中中國以 3752 億美元逆差排名各國之首。美國前代理副貿易代表卡特勒表示,預計美國政府將很快宣布針對中國的貿易行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美國商務部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2017 年美國商品和服務貿易逆差較前一年飈升 12.1%,達 5660 億美元,創下 2008 年以來新高;其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為 2.9%,也高於 2016 年的 2.7%。當中美中貿易逆差增加了 8.1%,為 3752 億美元,佔了總額逾 46%,為有紀錄以來的最高水平,但增幅低於美國整體貿易逆差增幅。

中國官媒新華社指,造成去年美國貿易逆差快速上升的主要原因,是美國經濟走強導致進口急升。去年,美國全年出口額增長 5.5%,達 2.33 兆美元;全年進口額增長 6.7%,達創紀錄的 2.9 兆美元。

川普就任美國總統後,一方面實行減稅等刺激措施,另一方面則推行「美國優先」的貿易政策,但新華社引述分析指,這 2 大目標之間本就存在不可調和的矛盾,因為美國經濟更快增長,有賴於佔經濟比重約 70% 的消費增加,而消費增加必然導致進口增加。

香港《明報》報導,新的逆差數據出爐後,美國前代理副貿易代表卡特勒 (Wendy Cutler) 周二 (7 日) 在紐約表示,雖然川普政府裏有傾向全球化的、也有傾向保護主義等不同觀點的官員,但在今後幾個星期或幾個月裏,將會看到川普政府着手處理不公平貿易問題。

卡特勒表示,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 (Robert Lighthizer) 是川普在中國貿易上的耳目。萊特希澤去年 8 月啟動「301 條款調查」,針對中國知識產權上的不公平貿易,包括強制技術轉讓。卡特勒認為,在 301 條款調查下,「我們預計將很快宣布針對中國的貿易行動」。

2 周前,美國針對洗衣機和太陽能板進口徵收高額關稅。卡特勒稱,「只是未來一系列宣布的一個開始」。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