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黃創夏/輸在起跑點 人生贏更多…

▲愛因斯坦回顧自己年輕時的坎坷,他說,「我也覺得我自己發展的真慢,所以直到成年之後,才開始思索時間與空間的問題」(圖/取自CC0圖庫)
▲愛因斯坦回顧自己年輕時的坎坷,他說,「我也覺得我自己發展的真慢,所以直到成年之後,才開始思索時間與空間的問題」(圖/取自CC0圖庫)

文/黃創夏

他,第一次考大學的時候,名落孫山。補習一年之後,才考上理工學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小夥子沒記取教訓,人生已經「輸在起跑點」卻不自我警惕,好不容易讀了大學卻還不用功,常常翹課、跑去拉小提琴、在咖啡屋耗日子、或者是帶著女朋友米列娃(Mileva Maric)泛舟談戀愛,偷嚐禁果。

這個後來舉世皆知的「魯蛇」小夥子,有著一頭雜亂的黑髮,從小就固執、愛胡思亂想,三歲才開口說話,讀書時不會背誦、說起話來吞吞吐吐,同學和老師都一度以為他是智能障礙的孩子。

就讀中學時他不適應住宿生活,每一天都生活在擔憂與害怕之中,特別是義大利文和希臘文聽都聽不懂,只好每天裝出微笑看著老師,希望能得到好印象,沒想到反而觸怒老師,有天竟被希臘文老師公開點名痛罵:「你將來鐵定一事無成!」(這個老師想都沒想到,竟是這句話讓這個老師從此「名留青史」)。

這個小夥子讀書讀到十六歲,就再也讀不下去了,連哄帶騙找了一個醫生替他開證明,休了學,成了現代所謂的「中輟生」,幾番遊蕩,後來進了大學,還是一副不長進模樣,常恍神,沒有SOP精神,甚至還把實驗手冊丟到垃圾桶裡去!

好不容易大學畢業,成績不佳的小夥子找不到理工與科學方面的工作,甚至,連高中的教職都不可得,他只能登數學和物理家教的廣告:「家教待聘、試聽免費!」

姿態擺這麼低,他還是找不到工作,因為家長一來試聽,就發現這小子簡直是不知所云,雖然態度和藹可親,內容卻天馬行空。

終於,這小子在伯恩市專利局找到了一個「三等技師」的工作,此時,米列娃已經和他結婚,長子已經誕生,小夥子為養家活口,一心一意只想努力工作賺錢。

那時,沒有「臉書」也沒有「Line」,他也沒有「社群」和「朋友」,不但沒有和人討論新知,甚至,連看報章雜誌,吸收新知都沒有,因為他每天下班時,當地的科學圖書館都已經關門,小夥子根本不知道世界發生了甚麼事、最新的理論發展到哪裡?

他只有自己胡思亂想,自己思索與隨手寫一些「無限大」、「焓」、「熵」…等等一般物理系學生習以為常卻不再重新思索的觀念與運算。

直到二十六歲那一年,小夥子連續發表了四篇論文,當時主持最權威學術刊物《物理年鑑》的全世界最權威物理大師普郎克收到投稿後,原本不以為意,本想直接丟到垃圾桶,隨手翻閱一看,普郎克大吃一驚,他知道物理學將有石破天驚的大變化。

故事好熟悉?沒錯,這個小夥子,就叫做愛因斯坦!

愛因斯坦自己回顧自己年輕時的坎坷,他說了一段很多人都忽略的話:「我也覺得我自己發展的真慢,所以直到成年之後,才開始思索時間與空間的問題,因為比較成熟,反而因此讓我比一般小孩想得更多,探索的更深入…」

誰說人生一定要「贏在起跑點」,愛因斯坦「輸在起跑點」,不受到一些無端的規範所限制,反而奠定了他跳脫框架的束縛,開創了新局面。

新年新希望,謹以此文獻給那些占了人口絕大多數,雖然家世、社經地位、祖傳財富…可能都是「輸在起跑點」的朋友們,人生,還是可以自己去活得精彩!

●作者:黃創夏/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