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金正恩學習?川普下令美軍籌備閱兵

▲美國總統川普下令美軍籌備閱兵儀式,反對者認為閱兵不只浪費公帑、影響部隊戰備,更是效法獨裁者的耀武揚威行為。圖為在伊拉克訓練的美軍。(圖/美國陸軍 )
▲美國總統川普下令美軍籌備閱兵儀式,反對者認為閱兵不只浪費公帑、影響部隊戰備,更是效法獨裁者的耀武揚威行為。圖為在伊拉克訓練的美軍。(圖/美國陸軍 )

記者呂烱昌/綜合報導

美國是台灣盟邦,美軍經常低調與國軍軍事交流,但是頻繁演習的美軍卻已 27 年沒有舉辦閱兵。美國總統川普日前下令舉行閱兵儀式後,美軍正著手規劃。不過,反對者認為閱兵不只浪費公帑,更是效法金正恩等獨裁者的耀武揚威行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Joseph Dunford)目前正在泰國訪問,他在 7 日證實,川普下令舉行閱兵儀式後,軍方正著手規劃。鄧福德是川普要求舉辦大規模閱兵後,首位公開證實的美軍高層將領。

舉行大規模閱兵必須調動部隊與武器裝備,除了影響部隊戰備、浪費國防預算外,還常被視為獨裁政權展示軍力的行為,因此冷戰結束後,舉行閱兵的國家不多。北韓在每年 4 月 25 日建軍節時固定舉行閱兵,經常透過閱兵展示新武器,向美國與南韓耀武揚威。

部分國家會選擇在重大戰爭紀念日舉行閱兵,2015 年中國大陸以「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為由,在天安門廣場舉辦閱兵、2017 年 7 月 30 日,解放軍建軍 90 周年時,在內蒙古朱日和訓練基地舉辦閱兵。

每年 5 月 9 日,俄羅斯都會在莫斯科紅場舉辦衛國戰爭勝利閱兵典禮,衛國戰爭指的是發生在二戰期間納粹德國與前蘇聯的戰爭,時間從 1941 年 6 月 22 日德國入侵前蘇聯開始,到 1945 年 5 月德國投降為止。在西方主要國家中,目前僅剩法國定期會在 7 月 14 日國慶日當天舉辦閱兵。

美國通常僅在軍事衝突結束時舉行閱兵儀式,例如 1991 年在華府舉行全國勝利閱兵(National Victory Parade),慶祝波斯灣戰爭中打敗入侵科威特的伊拉克部隊。這是美國在經歷越戰失利、伊朗人質危機等連串挫敗後,對外作戰一大勝利,舉辦閱兵可達鼓舞民心士氣作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