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匯存底12連升 規模3.16兆 增215億美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人民銀行昨 (7) 日公佈,截至今年 1 月底,中國外匯存底規模為 3 兆 1614.57 億 (美元,下同),較上增加 215 億美元或升 0.68%,連續第 12 個月上升,但低於市場預期的 3 兆 1700 億元。中國 1 月份外匯存底有 2 兆 1696.57 億 SDR,而去年 12 月份則為 2 兆 2048.12 億 SDR。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家外管局有關負責人表示,1 月中國跨境資金流動和境內外主體交易行為總體平穩。國際金融市場上,主要非美元貨幣匯率升值和資產價格變動等各因素共同作用,外匯存底規模小幅上升。

1 月人民幣兌美元升值 3.8%,歐元、日元、英鎊等非美儲備貨幣上漲,為外匯存底帶來較大的估值效應,同時伴隨人民幣快速升值,也刺激了資本流入和結匯,其中部分可能進入央行外匯存底。

不過,1 月 215 億美元的升幅低於市場預期。此前彭博匯總 24 位經濟學家預測中值預計 1 月外匯存底月增約 301 億美元,創近 4 年來最大月增幅。市場分析,外匯存底升幅低於預期,主要可能是資本流入和結匯量低於預期。

對於外匯存底未來走勢,國家外管局表示,中國經濟結構調整和優化升級加快進行,經濟基本面有望延續穩中向好態勢。全球經濟同步復甦,主要央行將逐步收緊貨幣政策。在基本面因素的推動下,中國跨境資本流動和外匯供求將更趨平衡,人民幣匯率雙向浮動的特徵將更加明顯。在中國國際經濟金融形勢的共同作用下,外匯存底規模將保持總體穩定。

年初以來人民幣兌美元連續升破關口,昨日中間價再創「811 匯改」以來新高,收報 6.2596。外匯分析師李劉陽表示,儘管美元指數平穩,但境內投資者預期人民幣匯率走強,帶動結匯盤大量出現,使得人民幣匯率走高。

美元兌人民幣走勢
香港《文匯報》援引廣發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郭磊分析,人民幣年初、年尾一般會有過於集中的季節性特徵。這輪年初以來升值已近 4%,累計幅度偏高。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穩定、雙向浮動是政策理解的匯率特徵,年度單向升貶值幅度一般不會太大,所以階段性升值偏快往往對應後續會有調整。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