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武揚威?蔡政府曾首創「無武裝閱兵」

▲2015年7月4日漢光31號演習曾加碼舉辦「國防戰力展示」,圖為悍馬車隊通過觀禮台。(圖/記者呂炯昌攝 )
▲2015年7月4日漢光31號演習曾加碼舉辦「國防戰力展示」,圖為悍馬車隊通過觀禮台。(圖/記者呂炯昌攝 )

記者呂烱昌/台北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下令美軍籌畫閱兵,如果成真,將是美國自 1991 年之後,時隔 27 年再度舉辦閱兵。我國政府早年也經常在國慶時舉辦閱兵,自從 2000 年政黨輪體後,閱兵規模逐年縮水,2016 年蔡英文政府上台後,更首創「無武裝閱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黨政府 1949 年撤退來台後,為了慶祝中華民國建國 40 年,曾在 1951 年雙十國慶舉行首次閱兵。在蔣中正擔任總統期間,除了 1958 年因 823 砲戰爆發取消外,為了激勵人心士氣,幾乎年年舉辦閱兵。

1964 年閱兵典禮的空中分列式上,由於天候不佳,一架 F-104 戰機在編隊飛行時,翼尖副油箱擦撞新公園內中廣鐵塔而墜落,造成民眾傷亡。稍後兩架僚機也因為觀察負傷戰機受損狀況,在當時的台北縣上空碰撞墜機,造成2名飛官殉職,成為國慶閱兵史傷亡最慘重的一天。

1981 年 10 月 6 日,埃及總統沙達特在閱兵典禮上遭軍方刺殺身亡,當年我國的雙十國慶閱兵上,國防部為避免類似狀況發生,要求參演部隊須將武器在閱兵前統一保管,並將槍械的撞針拆除。

由於早年國慶必須動員上萬部隊,為配合部隊進駐,總統府周邊學校也必須放假,因此閱兵被認為勞師動眾。1988 年李登輝總統就任後,雙十國慶閱兵規模逐年縮小。不過,1989 年時為了與中國大陸建政 40 周年閱兵一別苗頭,仍舉行代號「華統演習」的閱兵。

2000年 政黨輪替後,由於民進黨人士將閱兵視為「軍國主義」象徵,因此反對舉辦大規模閱兵,而以「國防展演」名義,由國軍在國慶典禮中派人表演、展出新式武器。2015 年度漢光 31 號演習中,為了慶祝抗戰勝利 70 周年,於當年 7 月 4 日在新竹湖口基地加碼舉行閱兵,但仍然不稱為「閱兵」,而稱「戰力展示」。

2016 年蔡政府上台後,以代號「慶祥操演」在總統府前舉辦小型閱兵。為強調國軍救災能力,國軍參演裝備以救災裝備為主,陸戰隊 AAV7 兩棲突擊車、陸軍雲豹裝甲車等,也都特意將車上的槍砲拆掉,創下「無武裝閱兵」的先例。不過,此舉也遭到退將痛批武器竟然「霸王卸甲」,怎麼對得起長年從事戰訓本務的國軍袍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