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過年 8金融機構454處開放換新鈔 百元每次百張

▲新台幣兌美元8月13日早盤續貶,並貶破30.8元、貶值逾1角。(圖/NOWnews資料照)
▲新台幣兌美元8月13日早盤續貶,並貶破30.8元、貶值逾1角。(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再過一周就要過農曆新年了,許多民眾都會除舊布新,連鈔票也要換新,今(8)日起連續5個營業日,包括台灣銀行在內7家公股金融機構及中華郵政共計454個指定據點,開放兌換新鈔,其中最受民眾歡迎且討喜的紅色百元鈔,每次限兌換100張,即1萬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春節期間國人習慣用新鈔包紅包,因此,央行每年過年都請中央印製廠加印新鈔供民眾兌換,以去年為例,中央印製廠印了約8.8億張的新鈔,其中6成在農曆春節前發出,而今年也不例外,所有新鈔也都已發送至指定金融機構據點。

民眾從今日起至14日共計連續5個營業日,可以到台灣銀行、土地銀行、合作金庫銀行、第一銀行、華南銀行、彰化銀行、台灣中小企業銀行及中華郵政等8家金融機構共454個據點為兌換新鈔,其中,台銀除簡易分行外,有160處營業單位可兌換,據點次多則為郵局有83家。

此外,台灣銀行、台灣土地銀行、合作金庫銀行、第一銀行、華南銀行、彰化銀行、台灣中小企業銀行等7家銀行的371家指定兌鈔分行,還有中華郵政位於都會區的25家指定兌鈔郵局,均將開設「新鈔兌換專櫃」,以加強服務民眾;另58家偏遠地區郵局,礙於人力則於一般營業櫃檯辦理兌換新鈔。

不過,跟往年一樣,最受歡迎的百元鈔有兌換限額,每人每次限兌換100張,總額1萬元,而500元及1000元新鈔,則視銀行庫存酌量供應。也由於資金調度及庫存限額等因素,各銀行兌鈔地點每日新鈔供應有其限額,央行提醒,民眾若無法充分兌換到所需的新鈔,可到其他鄰近兌換地點辦理。

至於銀行自動櫃員機(ATM)能否領到新鈔?央行說,不能保證民眾從 ATM 領到的鈔券都會是新鈔,但會盡力控制鈔券品質。據了解,這是因為新鈔沒有使用過,放入 ATM 前需人工整鈔鬆票,成本較高,加上避免 ATM 數錯鈔,因此,中間可能夾雜舊鈔,建議民眾使用 ATM 提領前,可以先跟銀行確認,而且有些 ATM 只提供千元鈔,無法提領百元鈔。

▲2018年春節前8家金融機構指定新鈔兌換分行一覽表。(圖/中央銀行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