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界談能源政策〉林伯豐盼政府重啟核電 核四啟動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針對國家電力政策,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今 (8) 日表示,2025 非核家園是大家都贊成的目標,但在限電情況下,要做到供電無虞、價格合理,就必須考量重啟核電,他指出,台電日前申請重啟核二廠二號機,盼原能會能妥善審查,封存中的核四也應在安全性符合國際標準的情況下,交由全民公投決定是否啟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伯豐指出,2017 年發電比例中,燃煤發電占 41%、燃氣發電占 38.6%、燃油占 4.8%,火力發電加總之下已超過 84%,所排放的大量空汙不僅對民眾生活健康造成影響,也不利台灣出口產品碳足跡,形成出口貿易障礙。

另一方面,林伯豐指出,國內天然氣平均儲存量僅 16 天,在需求不斷擴大的情況下,接收與儲存設備的建設進度卻明顯落後,加上國際天然氣價格持續上漲,也對電價成本造成壓力。

至於太陽能發電部分,他表示,裝設用電不足、承包商對履約機制的不完善與改變生態環境因素影響下,要在 2025 年達到總發電量的 14.5% 以上,將是難以達成的任務,且廢棄太陽能板循環經濟機制也未妥善規劃。

林伯豐強調,在限電情況下,要做到供電無虞、價格合理,就必須重啟核電,盼日前台電申請重啟核二廠二號機,原能會能妥善審查,立法院也能務實考量給予支持,避免今年夏天又出現限電危機。

針對封存中的核四,林伯豐建議,政府應邀集國內外專家檢視機組安全性,若符合國際標準,應交由全民公投啟動核四,且在全民公投尚未決定前,建議不可將核四燃料送至美國,讓台灣能平順度過能源轉型陣痛期。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