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地震 行政院:將修法強化「軟腳建築」

▲砂石車不足無法迅速運送砂石,花蓮雲翠大樓拆除工作進度落後。(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02.07)
▲砂石車不足無法迅速運送砂石,花蓮雲翠大樓拆除工作進度落後。(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02.07)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花蓮地震造成 4 棟大樓傾倒,輿論呼籲應強制將這些以柱體代替牆面的「軟腳」建築補強以避免憾事再發。內政部次長邱昌嶽今(8)日表示,目前國內建築設計上,的確低樓層有較多開放空間,導致結構較弱,但因為現行條例規定,需要所有住戶同意,才能都更或補強,且涉及財產權問題,政府目前也沒強制力要求民眾健檢房屋,之後會邀各部會與地方政府討論,再決定如何處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邱昌嶽指出,政府在2016年推出安家固園方案,執行上最困難的地方在於沒有強制力,只能鼓勵民眾配合。目前公有建築已經全面完成健檢;民間部分,已鎖定公眾時常使用的大型建築物強制業者換照時,須完成建築物強化的作為;至於一般民眾的居住空間,因為涉及財產權,須先修法讓政府有強制力。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補充,安家固園方案是非常好的制度,因為是政府花錢,免費幫民眾的家健檢,但之前確實曾接到民眾說,他不想幫建築物健檢,害怕檢出建築有問題,導致房價下跌,況且健檢合格也不會拉抬房價,導致安家固園方案執行率偏低,政府現階段也沒有強制力要求民眾檢查房屋結構安全。面對人民觀念和法治問題,必須分兩層次突破,也呼籲民眾「安全才是王道」,應該重整對都更的概念。

此外,先前台南大地震維冠大樓倒塌慘劇讓人歷歷在目,內政部當時提案要修《建築法》,增加第三方監造機制。不過,兩年過去了,相關機制到現在仍未入法。邱昌嶽回應,相關草案都已準備完成,預計下會期會將草案送到行政院,內政部也會將該法案列入優先審議的工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