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速撥3億元給花蓮救災 錢已到位3原則發放

▲行政院長賴清德與縣長傅崐萁一同前往小巨蛋慰問受驚的居民,他們逐一每床慰問,令居民相當窩心。(圖/記者鄭志宏攝 , 2018.2.7)
▲行政院長賴清德與縣長傅崐萁一同前往小巨蛋慰問受驚的居民,他們逐一每床慰問,令居民相當窩心。(圖/記者鄭志宏攝 , 2018.2.7)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8)日在行政院院會指示,花蓮 6 日地震造成嚴重災情,相關部會務必以救災為最優先工作,撥給花蓮的3億元特別統籌分配稅款,應以「從優、從寬、從速」的原則盡速發放慰問金,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經費已經到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清德表示,已指示成立「賑災與重建專案小組」,由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擔任召集人,後續重建工作將由專案小組召集各部會協助地方政府辦理,行政院也預撥 3 億元特別統籌分配稅款給花蓮縣政府,做慰問及解決受災民眾生活所需,救助措施應以「從優、從寬、從速」為原則,以最有效率的方式發放慰問金。

賴清德強調,現階段,相關部會務必以救災為最優先工作,當前搶救生命是救援工作的第一要務,目前仍有失聯民眾受困於倒塌的建築物中,請相關救災單位務必把握黃金救援時間,絕不放棄任何救援可能,並請內政部會同土木技師公會,協助儘速完成建物加固工作,讓救災人員能更全面展開搜救工作。

由於下周又有一波寒流來襲,記者詢問政府對收容中心的災民有什麼因應措施?發言人徐國勇表示,許多民間機構都向收容中心提供禦寒的衣物、棉被、毯子,現場也隨時提供熱食、熱水、麵包和餅乾,物資供應沒有問題,不會讓災民挨餓受凍。

這次花蓮震災,行政院有無評估重建要花多少錢?徐國勇說,救災會根據不同時程而有不同步驟,現在仍是72小時的黃金救援時間,所以政府目前第一要務是救人,重建部分之後才會討論,且這部分還要經過結構技師、建築師、土木技師等做普查,確定那些建築屬於紅單的危樓,那些是需要補強的黃單。

徐國勇指出,在重建經費部分,政府會依照救災處理階段向社會大眾公布,花東地區有一個花東基金,這部分能不能用到,是由國發會處理,這也是賴清德指定陳美伶擔任「賑災與重建專案小組」召集人的原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