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應節農產品價格下降 白鯧今年跌100元

▲農委會表示,今年消費者在過年期間買應節商品的價格,跟過去相比較為便宜的。(示意圖/NOWnews資料照)
▲農委會表示,今年消費者在過年期間買應節商品的價格,跟過去相比較為便宜的。(示意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在過一周就是農曆除夕,行政院長賴清德今(8)日在行政院院會指示,政府妥善規畫春節服務不打烊措施,涵蓋民生物資的供應、醫療與弱勢照護、居住安全、交通疏導等面向,並請農委會持續監控應節農產品供應量及批發價格,強化產品衛生安全把關措施。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今年應節產品的價格比往年便宜,例如白鯧就比過去少了100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吉仲補充,今年過年所有的蔬果、花卉、魚類、畜產品供應無虞,蔬果、畜禽,尤其是豬肉和土雞,供給在年節前都增加 4 成,花卉增加2倍,農委會每天都在監控價格,除了特殊一、兩項產品可能有價格壟斷的問題,農委會將和公平交易委員會配合調查外,其他產品沒有價格壟斷情況。今年消費者在過年期間買應節商品的價格,除了花卉微增2%以外,其他跟過去相比都是較為便宜的。

陳吉仲以白鯧為例,白鯧過去 5 年平均價格每公斤536元,今年少了100元,約跌20%。他強調,白鯧價格大部分都是透過進口,農委會都有掌握業者的進口價格,萬一業者販賣白鯧時,利潤超過合理的20%以上,就會報給檢調單位調查。

此外,交通方面,由於春節前夕,適逢蘇花改蘇澳-東澳段通車,為避免蘇花改湧入大量車流,導致車輛回堵在長隧道內,賴清德也要求交通部、內政部及相關地方政府加強監控,適時啟動分流管制及應變措施;另針對國人可能改由兩岸海運直航及小三通船班往返台灣與中國大陸的需求,要求交通部協同國防部備便軍機,視情況加入疏運行列,務必協助國人順利返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