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會捐款賑災遭疑左手捐右手 黨產會:須專款專用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表示,辜嚴倬雲、辜懷如,以及一名劉姓助理,3 人涉犯侵占、毀損罪,已赴台北地檢署提起刑事告發。(圖/NOWnews 資料照)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表示,辜嚴倬雲、辜懷如,以及一名劉姓助理,3 人涉犯侵占、毀損罪,已赴台北地檢署提起刑事告發。(圖/NOWnews 資料照)

記者江昱逵/台北報導

花蓮 6 日深夜發生芮氏規模 6.0 的強震,名下 385 億元資產被黨產會凍結的婦聯會,7 日獲黨產會允諾,可捐 4200 萬元救災,相關程序事後補證處理,但其中 1000 萬元捐助中華民國紅十字會,遭外界質疑是「左手捐右手」;對此,黨產會今(8)日表示,婦聯會的捐款須專款專用於救災,且檢附單據憑證核銷,黨產會事後才會追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婦聯會向黨產會申請動支的 4200 萬元捐款,捐贈對象及金額為: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1000 萬元、衛福部 1000 萬元、花蓮縣政府 1000 萬元、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 500 萬元、慈濟基金會 500 萬元、婦聯會花蓮縣分會 200 萬元,及房屋全倒(含傾斜無法居住)每戶 20 萬元、每位死者喪葬補助 20 萬元。

對此, PTT 創辦人杜奕瑾在臉書發文指出,婦聯會捐給紅十字會的 1000 萬元,非常有可能是「左手捐右手」的行為,「毋忘921東星纏訟14年一毛也沒拿到。」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則回應,婦聯會賑災款項的確有一筆是給中華民國紅十字會,而婦聯會主委雷倩有向黨產會提及,紅十字會已出門救災,但紅十字會專法被廢除後,沒錢也沒法募款;總會長王清峰有來向婦聯會求援,告知該會有救災能量,希望婦聯會能幫忙。

施錦芳強調,黨產會討論過此事,認為先以救災優先,原則上尊重婦聯會所要捐贈對象,但已明確要求必須專款專用,並檢附單據向黨產會核銷,相關程序當都有符合,黨產會事後才會追認及備查。

施錦芳說,婦聯會的捐款不僅限於紅十字會,也有捐給慈濟基金會及其他相關慈善團體,不過黨產會將嚴格把關,婦聯會的捐款必須專款專用、檢附單據核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