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章梁拜會土木技師公會 關心地震建築補強工作

▲翁章梁關心地震建築補強作業,認為必須未雨綢繆提前進行。(圖/邱嘉琪翻攝 , 2018.02.08)
▲翁章梁關心地震建築補強作業,認為必須未雨綢繆提前進行。(圖/邱嘉琪翻攝 , 2018.02.08)

記者邱嘉琪╱嘉義報導

6日晚間花蓮發生規模6.0地震,造成建築物倒塌,且至今餘震不斷,民眾擔心受怕之餘,對於自家建築物是否出現龜裂、結構損害等問題非常關心;民進黨嘉義縣長初選參選人翁章梁,除募得十萬元捐輸花蓮縣社會局外,8日特別前往拜會立委施義芳、工程界雲嘉南服務中心及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嘉義辦事處,由施義芳辦公室主任兼任公會處長的黃敏修,簡報地震建築結構補強相關工作,會後就此議題交換意見,以作為未來施政的參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科會2010年報告指出,嘉義縣梅山斷層和花蓮的米崙斷層都位於斷層帶上,未來50年發生規模7級以上的強震機率最高。目前建築耐震檢查按照分區、分級、分年辦理,並由內政部與地方政府規畫耐震檢查目標,原則上以該建築為921地震之前建造、位於敏感地質、公共使用性等準則,提出施行計畫。鑒於民國89年以前之建築物使用執照多,該期間之建築物其耐震性能恐有40%以上無法符合現行耐震設計標準,因此建築土木結構預防補強等工作,必須未雨綢繆提前進行。

黃敏修說,這兩天花蓮發生地震,全國不少技師前往花蓮支援相關工作,是守護國家不可或缺的一環,土木結構安全的部分需要更嚴謹看待。若遇水災、地震等災害,公會技師與救難人員皆會第一時間投入搶災行列,土木技師是替政府解決民怨,以專業知識安定人心,幫助救難人員事先預判建築結構安全,才能進行搶救作業。

翁章梁表示,台灣是一個地震頻繁的國家,我們應具備建築物安全和地震相關知識,針對集合住宅、921前的老舊房屋,應優先補助辦理鑑定改善。新建建築物依現行耐震法規興建,舊有建築物透過補強,提升至現行法規之耐震能力,同時考量都市防災,針對老舊公共設施如市場、機關學校等,一併納入計畫優先執行補強改善工作。另外,位於地質敏感地區的人民,因涉及危害範圍較大,居民若遇地震,應有防震及保護自己的基本知識,尤其地震後包括整個地形、地貌及建築物的損毀,相關人力投入災害救援,是政府必須面對的責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