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仁茗茶有望春節後香港掛牌 最快今上市聆訊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台灣飲品品牌「天仁茗茶」在港的特許經營商賓仕國際去年遞表申請上市,消息指公司最快今 (9) 日進行上市聆訊,惟即使成功通過,估計亦會待至農曆新年假期後才能上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初步招股文件,可以側面推算目前香港「珍珠奶茶」等連鎖茶飲市場,規模約在 5.5 億元左右,相當於港人每年消費近 2000 萬杯,據了解,目前除天仁茗茶市佔高踞首位,分佔第二及第三名分別是貢茶和歇腳亭。

香港《明報》報導,根據行業報告,天仁茗茶在港的市佔率第 1,銷售份額為 24.3%,緊隨其後的「競爭者 A」則擁 22.2% 市佔率,排名第 3 的「競爭者 B」則有 15.9% 的銷售佔比。據了解,兩者分別為貢茶及歇腳亭。以截至去年 10 月的 12 個月計,天仁茗茶錄得 1.34 億元銷售額,相當於整個香港連鎖茶飲市場的規模達 5.5 億元。

按分店數目計算,坐擁 29 間分店的天仁茗茶略少於貢茶及歇腳茶,分別設有 35 及 32 間分店。事實上,台式手冲飲品店市場中除了上述 3 家連鎖店外,近年引入亦有其他品牌來港,包括走較高端路線的茶湯會,於 2016 年來港開設第一間分店,現有 8 間分店、另一品牌 COMEBUY 在港亦有 8 間分店。

截止去年 3 月底止,賓仕年度利潤為 2826 萬元 (港元,下同),按年上升 33.6%,收入則按年增加 22.75% 至 3.68 億元,至於目前佔集團收入約 3 成的天仁茗茶,於 2012 年在港開設第一間分店,賓仕國際取得獨家授權,專利費為每月總收益的 2%,每半年支付。賓仕擬繼續向海外品牌擁有人尋求特許經營權,並將專注引入知名品牌。

除天仁茗茶外,賓仕國際亦有引入其他品牌,包括日本芝士蛋糕「徹思叔叔」、英國巧克力「Hotel Chocolat」及日式拉麵「九湯屋」等特許品牌,目前合共於港成立 38 間自營零售店,及 1 間管理零售店。

賓仕國際 1990 年代專營玩具貿易生意,隨後開展糖果及甜點業務,於 1999 年引入味覺糖品牌、2000 年引入台灣肉乾商新東陽,之後一直從事食品行業,陳錦泉、陳紹璋及周永江主要股東。

截至 2017 年 8 月底止 5 個月計,集團收益約 1.697 億元,按年增長 28.5%,其中分銷及零售業務分別佔 56.7% 及 43.3%;溢利及全面收益總額錄 661 萬元,按年跌 13.8%;資產負債比率 109.8%,負債權益比率 63.8%。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