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海嘯」來臨 「油青」還在醉生夢死?

▲中油林園廠遷廠的訴求早已浮現,難道中油公司沒有感覺「海嘯」已經來臨。(圖/記者黃世澤翻攝,2018.02.09)
▲中油林園廠遷廠的訴求早已浮現,難道中油公司沒有感覺「海嘯」已經來臨。(圖/記者黃世澤翻攝,2018.02.09)

記者黃世澤/特稿

中油桃園煉油廠爆炸,炸出煉油廠、石化業被要求遷廠的窘境,人民不喜歡跟煉油、石化廠為鄰,在民國100年國光石化被終結後,第三煉油廠也宣告胎死腹中。未來在台灣想找一處興建煉油石化廠的基地已經不可能,主要原因是政府根本無法提出可以讓人民接受的理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油被要求遷廠、搬走油庫的聲音四起,將來會成為工廠附近居民訴求的焦點,中油再不「出聲」洗刷汙名,恐怕將成為下一個被結束的國營企業。

中油公司高層害怕惹事生非,影響自己的官位,不敢高調為自己辯護,桃園煉油廠被要求遷廠,董事長載謙立即同意遷廠,中油不能自救,努力洗刷汙名,中油就沒有希望,未來也沒有願景。

民國100年國光石化終止投資彰化縣大城鄉後,第三煉油廠就結束了,石化業把最後的希望寄託在中油五輕留下來,不過,最後夢碎了。104年底高廠(五輕)熄燈後才短短幾年的時間,桃園煉油廠也被要求比照辦理,加上林園廠遷廠的訴求早已浮現,難道中油公司沒有感覺「海嘯」已經來臨。

中油公司面臨上述的燙手山芋,老中油人卻是紛紛退休,這說明白了一點,亦即老中油人已經無感,決定放任國家的能源政策,及經濟發展隨著政治「起舞」。但,近年來進入中油的年輕人「油青」怎麼辦?中油未來的發展已經迷失方向,替代能源又尚未發展成功,台灣就不要煉油廠了,中油明天的出路在哪裡?

民進黨執政後,國營企業董事長成為酬庸的位子,中油董事長從搞政治的陳金德換成養鴨的戴謙,兩者都是政治任用的非專業人員,才會訂定出桃園廠的六年遷廠政策。反觀,台塑化公司民國100年在老油人的退休群中找到陳寳郞、曹明,六年來,他們為台塑化公司創造兆元利益,而中油去年不過才賺505億元就沾沾自喜。

有能力的人找方法,沒有能力的人找藉口,中油經營高層無心治理公司,石油工會也配合演出,要求桃園廠必須先建後拆的聲音「喊很大」,卻只有一張聲明稿,沒有實質的反制養鴨董事長戴謙的「六年遷廠論」,石油工會的總會如此曖昧,分會也是這樣,最後只讓勞工董事孫志偉唱獨角戱,還被批作秀,這真的很不像是戰鬥力十足的石油工會。

「油青」應該站到第一線來,為自己的利益及企業社會責任「向前衝」,把自己的意見說出來,提出未來石化業應該如何去除汙名化,讓民眾感受「石化≠汙染」,願意接納煉油、石化廠為鄰居等配套措施,如此才會有他人力挺,如果「油青」還是抱持「那是政府的事」的心態,恐怕將很難獲得廣大民眾的支持。

新三輕環評承諾居民健康風險議題,將牽連四輕更新是否「不可提升產量」,這些潛在的危機能否解決,將決定未來中油是否能夠繼續生存,「油青」應該知道這種牽連關係,不能再本位思考議題。中油的未來已經堪慮,關鍵時刻即將來臨,當務之急,還是先自救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